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率先创建困境儿童“主动发现”机制
2021-01-03 12:2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民政部充分肯定了源于我市的江苏困境儿童常态化“主动发现”机制,并以简报形式将我省相关经验做法转发全国予以推广。

据悉,2019年10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工作,并在实践中总结出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3+4+N‘泰州模式’”,即“三步排查、四色管理、N重关爱”常态化“主动发现”机制。去年10月19日,省民政厅在我市召开全省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现场会,向全省推介这一模式。

民政部简报中说,江苏省民政系统在全省推广了该做法,取得明显成效。全省在册保障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病重残儿童数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三分之一,漏保风险大幅降低。

“三步排查”,变被动受理为主动发现

日前,泰州市“成长护航”困境儿童关爱服务项目签约仪式顺利举行。“成长护航”困境儿童关爱服务项目由市民政局、市未保中心、龙凤堂幸福童享基金会作为统一采购方,以市区困境儿童为服务对象,面向社会公开采购社会组织专业服务。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最终确定了15家社会组织开展困境儿童关爱服务。

该服务项目将通过项目化运作,让困境儿童面临的困境或问题有所缓解或成功解决,努力促进困境儿童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的品格养成,这是我市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困境儿童服务、巩固深化“3+4+N”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的重要举措。

“我市从2019年10月起开展困境儿童精准排查与保障工作,采用‘三步排查法’,工作方式实现了由被动受理申请向主动发现帮办的转换,努力实现困境儿童生活状态由基本温饱型向全面发展型的转变。”市民政局局长封新华说。

第一步是:发挥大数据优势,整合民政、残联、医保、教育、公安、检察、扶贫、司法等8部门数据信息,形成儿童名册及困境清单,逐级分解到村(居)。第二步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专业的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与村(居)儿童主任、乡镇儿童督导员及网格长、网格员混合编组,发扬“铁脚板”精神,对孤儿、父母监护缺失、父母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等6大类55小类困境儿童,自下而上进行拉网式兜底排查,逐人登记造册。第三步:是集中梳理疑难个案,组织县(市、区)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一事一议,清零入库。属于现有政策可以解决的问题,立即办理落实;属于跨部门的问题,建立部门联动协作机制,会办解决;属于现有政策不能解决的新问题,抓紧时间研究对策,建章立制,填补政策空白。

“四色管理”,变粗放救助为精准保障

记者昨天在姜堰区张甸镇儿童关爱之家的档案柜上看到,当地每一名困境儿童都有一个文件夹,贴上了“红黄蓝绿”不同颜色。“四色风险防控体系”具体为:红色需要紧急干预、黄色需要兜底、蓝色需要关爱、绿色是普通儿童。

三岁的明明(化名)在排查后,被列入困难程度最高的“红色”级别。明明的家庭有多名智力残障者,但明明及其母亲的户口居住地和户籍地分离,导致低保“漏报”。明明的家庭缺乏合适的语言环境,近三周岁还只会讲单个字词。经社工排查比对,明明属于监护人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的儿童,家庭也没有申请保障的意识,于是紧急为他申请了困难儿童保障。

“建立分色分级管理办法,目的是要解决困境儿童关爱中存在的保障政策多,专业人员少;分管部门多,集成合力少;致困原因多,帮扶方式少;关爱活动多,精准施策少的问题。”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陈庭文说,依据监护风险、生活风险、行为风险三个方面,将儿童困境分为红、黄、蓝、绿4个风险等级,实施动态精细管理。(下转04版)

率先创建困境儿童“主动发现”机制

(上接01版)红色,生存危机、极高风险,需要政府紧急干预、全面保护;黄色,多重困境、中高风险,需要多部门综合施策、兜底保障;蓝色,单项困难、中低风险,需要精准帮扶、助力脱困;绿色,成长受阻、较低风险,需要靶向关爱、长期关注。

据悉,为完善困境儿童应急救助程序,我市建立设区市、县(市、区)两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快速联动机制,建立保护热线和信息平台,开通了相关职能部门应急响应快速通道,实行项目化管理,采取家庭监护、强制报告、临时监护、控辍保学、户口登记、打击遗弃等措施,将全部困境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落实了一对一监护责任,切实兜住了儿童生存和安全底线。

“N重关爱”,变单项保障为多元关爱

此外,我市还为困境儿童提供“N项服务”,变单一保障为多元关爱。例如,我市出台《泰州市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和关爱服务办法》,把原先分散在民政、残联、教育、医保等多部门的零碎政策统一扎口,加强部门协作,形成政策合力。

《办法》拓宽政策覆盖面,将重病重残儿童、低收入家庭儿童纳入保障范围。按照不低于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的50%,给2032名重病重残儿童发放生活补贴。会同教育、卫健、医保及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有关部门,针对儿童康复、医保、学业、权益等成长型需求,多方发力,一人一策,全面保护。

对于每一名困境儿童,成立由儿童主任、专业社工、教师妈妈、法援律师、家庭医生、“五老”志愿者组成的成长护航小组,动态监测儿童养治教康方面的问题,链接资源,精准服务。

充分发挥“政府+市场+慈善”三方力量,成立泰州市龙凤堂幸福童享基金会,引导爱心企业和社会资源捐款3460万元,在全市开展“养治教康·幸福童享”系列品牌创建行动。针对排查出来的“爹死娘嫁人”等特殊情形困境儿童,通过列入临时求助、利用慈善资源接续等方式,确保兜牢底线。

据统计,从2019年10月以来,我市共动员98名乡镇儿童督导员,1819名村(居)儿童主任,22933名网格长和网格信息员对6类困境儿童情况逐村逐户摸底调查,通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综合方法体现出工作成效。历时近一年,全市准确掌握困境儿童总数达10367人,新增4319名困境儿童,增长71.4%。(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华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