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合陈“三整合”新变化——便民服务一个窗口办结,一项工作全局齐上阵
2020-12-29 1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9日泰州讯 12月24日,兴化市合陈镇卜赛村村民周玲来到镇为民服务中心办理再生育许可证,欣喜地发现了新变化:为民服务中心宽敞整洁,各项工作制度和办事流程醒目可见,窗口变身为融合计生、民政、人社等多种服务资源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为她办理生育许可证省了不少事。周玲说,原本只是打听一下需要准备哪些手续的,哪知道现在在一个窗口就可以直接办妥,真是太方便了。

这样的改变,得益于“三整合”改革。2020年8月中旬,合陈镇在泰州市率先完成“三整合”改革并挂牌。该镇结合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设立“一办七局一中心”,即: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局、政法和社会管理局、社会事业局、建设和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和为民服务中心等9个职能机构。同时,根据工作岗位、专业方向,整合配置工作人员。

为民服务中心是集中高效审批的“平台”,也是“三整合”改革的目标之一。担任为民服务中心主任的镇人大主席陈芬介绍,与之前不同的是,除供水、供电服务是邀请派驻,其他诸如计生、民政、人社等职能服务人员都属为民服务中心“单位人”,不再是职能单位、科室派驻值班。本着“利民、便企”原则,该镇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配备的都是精兵强将。在计生站卫技岗位工作20多年的庞继红,此次“三整合”改革,她没有随同事入职社会事业局,而是入职“为民服务中心”,工作岗位就在计生窗口负责计生便民服务。人社服务窗口,则由原镇劳服所工作人员上岗。综合窗口负责低保申请、五保申请等职能服务,由原民政办两位工作人员上岗,两人分别为AB岗,确保一人在窗口服务。在庞继红的生育证明存放盒里,存放着厚厚的纸质材料,每份证明为一式三份。“其实是一式四份,另一份给了申办人。”庞继红说,她存着的三份,一份留档,另两份分别报医院分娩和派出所报户口,这样就免得申办人分别报送。在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吴凯、茅东瑞受理个体户办证、低保材料忙个不停,“一般地下午窗口闲点,就轮流到村办理低保材料。”

该镇新成立的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局、政法和社会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也是新单位新气象,聚焦为民服务、产业发展、兴村富民,激发干事兴业新活力。

“成立的局都是‘大部制’,由之前的一个条口、众多单位组成,局长都由党委政府班子成员担任,由之前的‘分管’为‘负责人’,强化了领导力量,形成了集团化作战高效局面。”合陈镇党委书记王长美说。

该镇是农业大镇,组建的农业农村局涵盖了经济发展职能,除了服务农业农村还服务工业经济。螃蟹产业是全镇农业主导产业,该局运行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规划建设水产养殖园区。水产养殖园区以河蟹养殖企业肥将军公司为核心,规划核心面积2000亩,辐射全镇6万亩螃蟹养殖面积。“原水产站人员为指导,原农技、农经、企管等职能人员全面协作,目前园区建设正快速推进。”合陈镇副镇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剑说。(徐昕 陈超)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