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全面推行民生专员制度
2020-12-23 14:5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姜堰区淤溪镇农民杨小丽(化名)今年患上了恶性肿瘤,前期住院医疗保险报销后还自付了8000多元钱。她家经济条件不好,正在发愁时,民政部门启动了“泰有爱·暖心行动”,民生专员会同有关社会组织对她家进行了家访,主动帮杨小丽申办了社会救助,并为她办了重病单人保,这下不仅看病基本不成问题,每月还能拿到710元的低保金。

民生专员主要由村(居)干部、网格员组成。今年8月6日,市委印发《关于切实提高民生服务保障水平的八条措施》,明确要求“切实做到民生救助路径清”。为贯彻市委文件精神,我市正全面建立民生专员制度,主动发现民生救助政策帮扶对象,协助其申报相关手续,保证民生政策落到实处。

海陵区城东街道东康社区76岁独居老人张德华双目失明、行动不便,眼看公租房即将到期,社区民生专员唐卫国主动上门,帮他办理了续租手续,还顺便帮他修好了太阳能热水器。“张爹低保证年审、残疾人证换证等事项,我们民生专员都会去跑腿帮办。对张爹我们每天必访,有事必到,他个人有啥困难和要求,只要符合政策规定,社区基本上都会尽量满足。”唐卫国说。

今年以来,海陵区面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散居特困供养人员、失独家庭、困境儿童、低保家庭等困难群体,启动实施“爱帮360”行动,完善特殊群体帮扶体系,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据悉,海陵区五类特殊群体人员数据已全部录入“爱帮360”系统平台。业务主管部门通过加强对平台数据的管理和运用,及时比对信息,实现信息共享;同时监督指导帮办责任人,提高工作实效。

海陵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朱秀帅说,从“爱帮360”系统的后台能看到社区民生专员上门走访的频次,如果哪天民生专员没有上门,“爱帮360”手机APP会提醒民生专员前去走访,实现民生专员工作的闭环管理。

各地加强社会救助平台建设,构建新型救助运行机制,加强民生专员工作的闭环管理,全面实现智慧救助、高效救助、精准救助。

“设立民生专员,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将个人申报与主动核查相结合,可以及时发现符合救助政策的对象。同时,对老弱病残幼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变群众跑腿为干部上门,全程代办帮办,确保了每一位身处困境的群众都能得到及时救助。”市民政局副局长孙雷说,今后将通过设立村(居)民生工作站并打造全科社工,让民生专员做到“民生政策清”“办事路径清”“救助对象清”,为救助对象精准提供“基本服务+特色服务”,有效解决救助工作“最后一米”的问题。

海陵区城西街道安居社区民生专员在走访百岁老人汪宏早。唐春杰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