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冷空气周日卷土重来,下周泰州寒冷程度堪比“三九”
2020-12-11 14:4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受暖湿气流的影响,最近两天泰州的气温并不算太低。13日北方一股强冷空气抵达,气温逐渐走低,15日、16日最低气温将降至-2℃,寒冷程度堪比“三九”,大家注意保暖。

强冷空气周日到来

进入12月后,暖湿气流活跃,冷暖气流常常在长江中下游流域交汇。这种冷暖气流“你来我往”阴雨偏多的天气将持续到周日,好在虽然下雨,但并不是太冷,而且这一轮降水量和持续时间均不及上一次。

气象上把连续几天甚至十几天阴雨连绵、阳光寡照的日子叫作“连阴雨天气”,每年冬天,都会出现连续五六天的阴雨天气,这是很正常的事,大家少安毋躁。

中央气象台表示,今天至14日,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届时气温将下降4℃至8℃,局部地区降温可达10℃左右。冷空气影响过后,大部分地区气温将转为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水平,届时气温也将创下今年下半年新低。

这股冷空气将于13日夜里抵达泰州,虽然白天有明媚灿烂的阳光,但降温幅度超5℃,早晚气温动不动要跌破0℃。据预报,下周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5日、16日早上,仅有-2℃,最高气温也仅在6℃左右,就算徜徉在午后阳光下,还是让人忍不住想裹紧身上的外套。

值得注意的是,据气象台预报,13日夜里,泰州市部分地区有小雨或小雨夹雪。期待冬日初雪的伙伴们,届时可以关注下。

下周进入农历“冬月”

如果日子有“进度条”的话,那么这部名为“2020”的电影毫无疑问已进入尾声了。下周我们就要进入农历十一月了,这个月又被称为“冬月”。成语“寒冬腊月”就是这么来的:古人把年前最冷的三个月合起来叫做“寒冬腊月”,寒月为十月、冬月为十一月、腊月为十二月。

十一月,民间又称为辜月、冬月、仲冬、畅月、龙潜月等。其中,“辜月”的说法出自《尔雅》。“辜”通“固”,意思是指要积蓄报春的能力;“畅月”则出自《礼记》,“畅”是“充实”的意思,也就是要充实内在,准备迎春。这两种说法,都是要大家在这个时候保存实力。其实中医的“冬藏”理论也是这个道理,在寒冷的日子,休养生息,剔除浮躁情绪,让心灵安静下来,等待生机勃勃的春天。

冬季当较强冷空气影响过后,经常会出现“晴冷天气”。天空云少,再加上北风吹过,空气质量相当不错,夜晚的星空还是值得一看的。虽然星星的数量比夏天要少,但冬夜看到星星,却能收获不一样的感觉。“天象剧场”在年底也将迎来高潮,比如说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双子座流星雨,下周会如期而至,它的流量非常稳定,极大值每小时可达100颗以上。今年该流星雨极大可能出现在12月14日,不受月光干扰,非常适合公众观测。

冬日热汤讲究“淡”味

随着天色晚得越来越早,每天回家路上,都如同深夜,分外地冷。进了家门,最期待的是餐桌上摆放了一碗热气腾腾的汤。

冬天的汤,要讲究一种“淡”味,即低盐、低脂、低糖、低胆固醇、低刺激。这是因为,冬天运动量少,人体的新陈代谢能力也都有些滞缓,饭前喝碗清淡的汤,既暖和又润脾。

汤品之所以好喝,选材搭配和炖煮的火候都很重要。有些人觉得,汤与酒一样,是越陈越香,这句话并不完全正确。平时大家耳熟能详的排骨汤、老鸭汤、鸡汤等,虽然看起来汤水清澈,但经过长时间炖煮后,汤中的脂肪含量增高,同时含有大量嘌呤物质,患“三高”、痛风的人就不宜进食。相较于猪肉、牛肉等肉类,鱼虾类脂肪含量低,肌纤维较短,蛋白质组织结构松散,人体更容易吸收。老年人患基础疾病的人较多,消化吸收能力减弱,在选择食材时更应该选择那些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且易消化的食材,而鱼虾类就比较符合这个标准,最简单的莫过于鲫鱼豆腐汤,既简单又营养,推荐给大家。

撰文/朱世萍 制图/樊攀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