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京泰路街道发现一对石羊一对石虎,专家估计附近或存在高规格墓葬
2020-12-10 15:0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 胡桂材 通讯员 姜海峰

12月9日上午,泰州海陵区京泰路街道凌窦社区发现一对石羊、一对石虎。经泰州市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杨玉新初步认定,这两对动物造型的石像应为古墓甬道旁的石像生。

河沟中藏着两对青石石像

近日,京泰路街道凌窦社区热心市民向海陵区文化部门反映:村里即将拆迁,村里一处干涸的河床下,可能埋有一对疑似文物的石羊,请求相关部门立刻加以保护。

海陵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会同海陵区文化名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在市文物局的指导下,在京泰路街道办事处和凌窦社区热心村干部的支持下,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抢救性保护措施。

9日上午8时40分,抢救性挖掘工作正式开始。根据热心居民提示的位置,挖掘机开始了工作。

“快看,这应该就是石羊头。”仅仅过了10分钟,随着一位居民的惊呼声,大家的目光迅速转向河床西侧。泥土中显露出一块青色的石料,一只蹲在底座上的石羊逐渐显现出来。

参与现场挖掘的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除去石羊周边的泥土,并将其从泥土中取出来。时隔半小时,河床东侧的石羊也被挖掘出来。

两座石羊的羊背还砌着几层砖。当地村民说,以前为了方便百姓过河,村民将石羊放在河床里做基础,在石羊身上搭建了石板方便通行,石羊下应该还有另一对石质雕像。

这句话引起了工作人员的重视,大家继续向下挖掘,果不其然又有了新发现。经过工作人员长达近2个小时的挖掘,一对石虎又被从近3米深的河床中挖了出来。

应为古墓甬道旁的石像生

两对石像出土后,经泰州市文物局相关专家初步认定,应为两对青石石像,一对是石羊,一对是石虎。

经测量,一对石羊高1.1米、长1.3米、宽0.4米;一对石虎高1.55米、长0.75米、宽0.46米。

泰州市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杨玉新介绍,这两对石像应该是古墓甬道旁石像生,有一定身份、地位的人去世后,才会有这样的墓葬规格。“石像生是指帝王或大臣墓前的石雕人物、兽等,这种在陵前设置石像生的做法始于秦汉时期,此后历代帝王、重臣沿用不衰,只是数量和取象不尽相同。泰州目前发现最高规格的石像生,是明朝储巏墓前的石像生,石像生中包含有石人,规格较高。”杨玉新说,这两对石像雕刻线条粗犷,形象栩栩如生,但与储巏墓前石像生的雕刻手法不同,至于出自什么年代,还要等后期进一步研究考证。

附近可能存在高规格墓葬

据退休村干部黄秉其介绍,这两对石像是1952年前后村里人从旁边不远处抬过来的。

黄秉其告诉记者,小时候,村子旁边一块空地上,整齐地立了两排这样的石像,有石人、石马、石羊、石虎、石烛台等。当时人们文物保护的意识较弱,这些石像也就慢慢地都被移走了。“石像很沉,我还记得村里8个人抬一尊石像,花了很长时间才抬到村里。”黄秉其说。

村里另外几位七八十岁老人的讲述,印证了黄秉其的说法,并称那对石烛台应该也在这附近,具体位置没人能记得清了。

根据村民们反映的情况,相关专家估计凌窦社区附近可能存在高规格的墓葬,但由于地理变迁,已不能确定原先墓葬所在的准确位置。后期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为大家揭开这两对石像的秘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