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5岁大妈腹部坠胀 原来腹腔内长巨瘤大如西瓜
2020-12-10 14:5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泰州姜堰钱大妈腹腔内藏巨大肿瘤,如同一个成熟的西瓜,严重影响周围脏器功能。11月29日,泰州市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人医”)肝胆胰外科成功实施了一例腹膜后巨大肿瘤切除术,切除的脂肪肉瘤重达8斤,较为罕见。

吓人!大妈腹腔肿瘤大如西瓜

泰州市人医专家两个多小时成功“排雷”

腹部坠胀,原来腹腔长巨瘤

今年55岁的钱大妈,家住姜堰区某镇,个头不高,长得壮实,平时在家务农和带孙子。两个月前,钱大妈有点“发福”,最初有些腹胀,后来走路也有坠胀感。哪怕喝一碗稀饭,她都觉得腹胀、腹痛,消化不良。

在子女的催促下,钱大妈来到市人医普外科就诊。胃镜检查没问题,不过腹部CT检查显示,钱大妈的腹腔已经被一个巨大肿瘤占据,上至肝脏,下至盆腔,且肿瘤已经把钱大妈的胃、脾脏、胰腺、左侧肾脏及结肠一齐推向右侧,已经压迫腹主动脉。

医生告诉钱大妈,她的腹腔长了个巨瘤,名叫腹膜后脂肪肉瘤,需要手术治疗。随后,钱大妈被转诊到市人医肝胆胰外科。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医师陈曦接待了她,陈曦曾师从省人医肝胆中心李相成教授。

陈曦说,钱大妈巨型肿瘤位于腹膜后,部位深,所以在肿块尚小的时候不易发现。等到长大了,压迫到周围脏器时,才出现明显的症状,比如挤压胃、胰腺、脾脏、左侧肾脏和结肠等。如果不手术,压迫感将越来越明显,会出现肠梗阻,肿瘤侵犯的范围也将更广,到时再想手术,就要切除更多的侵犯脏器,术后也更容易复发。

“患者入院后,我们为她作了详细的检查,针对巨型腹膜肿瘤,手术治疗是唯一方案。”陈曦介绍,不过类似巨型肿瘤性质不明,手术切除难度比较大,容易损伤邻近脏器和大血管。同时,肿瘤切除过程中还容易出现血压波动,诱发心脑血管意外,麻醉中也容易出现意外。但如果不进行手术,肿瘤的压迫会逐渐增大,严重影响周围脏器功能。

历时2小时,专家成功“排雷”

由于病情复杂,肝胆胰外科会同影像科、麻醉科、ICU、泌尿外科、血管外科等科室对钱大妈的病情进行了会诊。

经多次会诊讨论、缜密分析和研究后,手术团队决定为患者尽快安排手术,并制定了详细的术前准备计划。大家一致认为,对解剖层次的把握和对出血风险的控制,是此次手术成功与否的关键。

陈曦介绍,腹膜后肿瘤由于位置深、体积大,导致暴露困难,稍有不慎,就会伤及脾脏、胰腺、大肠、肾脏和输尿管,造成大出血和胰瘘、肠瘘等各种并发症。正因为这里解剖结构复杂、手术空间狭小,被视作“生命禁区”,要切除长在这个部位的巨大肿瘤,无异于在“生命禁区”里“排雷”,这正是手术的风险和难度所在。需要主刀医生把握解剖层次,让电刀正确“行走”在狭窄的组织间隙内,既要完整切除,又不能损伤周围脏器。而一旦伤及周围脏器,患者术后痛苦多、恢复慢,住院时间长,花费也大。

“患者心脏功能不好,心跳缓慢,术前安装过永久起搏器,更增加了手术风险。”医疗团队最终决定,由陈曦主刀。整个手术过程历时2个小时,出血量仅50毫升,肿瘤完美切除。经测量,肿瘤重达8斤,如同一个大西瓜。

目前,钱大妈各项生命体征正常,择期便可出院。

警惕脂肪瘤,做好定期体检

陈曦介绍,钱大妈切除的肿瘤,还在进行病理分析。据初步判断,应该是一个脂肪肉瘤。脂肪肉瘤是恶性软组织肉瘤中较常见的一种,常见于30岁至70岁人群,其中以50岁左右发病最多。

“脂肪肉瘤由于肿瘤逐渐增大到一定程度,压迫周围脏器出现相应临床症状,早期患者不会感到疼痛或者其他不适。尤其钱大妈腹膜后的巨大脂肪肉瘤由于位置深,更不容易在早期察觉。”陈曦说。

虽然这类肿瘤不容易被患者主动感知,但是陈曦提到,通过B超、CT等常规检查就能发现,因此,他强调,定期体检十分必要。

“这类肿瘤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否则肿瘤越长越大,除了对生活造成不便外,也大大增加了后期手术的难度和风险。并且,在术后为了防止复发,患者也要定期随访复查。”陈曦提醒,对于原发性腹膜后脂肪肉瘤的治疗,手术完全切除仍是最有效的手段,肿瘤侵犯周围脏器并非手术切除的禁忌证,只有彻底切除肿瘤以及受累的脏器和组织,才能提高疗效,减少复发。

记者 顾和平 通讯员 董龙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