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这个社区成为首个国家级社区助残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单位
2020-12-09 14:3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泰州海陵区城西街道兴业社区顺利通过专家组终期验收,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社区助残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单位。

据悉,该试点工作从2015年5月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第二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以来,海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抽调海陵区残联、区市场监管局、城西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参与社区助残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建设。

在标准体系的制定和编写过程中,兴业社区通过对各类助残服务进行全面梳理,多次征求各方面意见及建议,构建出了科学合理、层次分明、满足需要的标准化体系框架,形成了覆盖服务全过程的标准体系,采用和编制相关标准134项,其中服务基础标准54项,服务保障标准44项,服务提供标准36项。

“以辅助性就业为例,我们对手工串珠、折叠手套步骤进行总结提炼,形成服务规范标准,减少残疾人就业上手的难度。”兴业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凌云介绍。

在市、区两级残联的支持下,兴业社区先后投入20多万元,于2018年12月建成集残疾人学习、庇护、就业指导为一体的“残疾人之家”,扩大服务覆盖面,还专门设立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点,包含手杖、腋拐、轮椅等各类常用辅具,为有需求的残疾人群众提供出借服务。

社区积极寻找劳动强度低、操作简单、易上手的劳动项目,开展标准化的技能培训,邀请专家传授串珠、十字绣、丝网花、电商等技能,不断增强残疾人的就业本领,为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创造有利条件。学员们制作的串珠作品、杯垫、笔筒等,公益义卖及市场销售相结合,增加了残疾人自身收入。

社区还以困难残疾人为主体,以志愿者服务为保障,以完善社会为残疾人服务功能为重点,充分利用社区服务网点和志愿者等资源,建立多支助残志愿服务队伍,通过“政府推动、部门联动、社区搭台、社会参与”的助残服务工作新格局,为广大残疾人提供知识宣传、健康体检、家政服务、生活陪护等多种助残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们多层次、多样化的助残服务需求。

此外,社区还对社区助残服务标准体系进行持续改进,确保标准的适用性。经过5年多的探索实践,标准化对社区助残服务的引领作用得到充分验证,社区助残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宋振山 丁帅)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