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顺风车需要办理网约车资格证吗?泰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回应
2020-12-09 14:0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12月7日,泰州市公共交通服务中心、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泰州客运集团、泰州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走进“12345·政风热线”直播间,就市民关心的网约车运营资质、公交便民、车票退票退款等问题一一进行答复,并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问:顺风车能减轻车主负担,提升社会通行效率。顺风车算不算网约车?要不要办理网约车资格证?

答:私人合乘也称顺风车,是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出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分摊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这里所称的合法的私人小客车合乘与网约车经营性客运服务有很大区别,不需要办理网约车相关许可,但应当符合以下要求:1.应以车主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事先发布出行信息;2.由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合乘车辆;3.不以营利为目的,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4.每车每日合乘次数应有一定限制。

问:私家车车主在花小猪网约车平台注册后,是否可以直接从事带客等运输经营活动?

答:据道路行政执法人员调查了解,花小猪网约车的承运方是滴滴科技出行有限公司。从目前打击非法营运网约车趋势上来看,从事花小猪网约车运输经营的个人车辆,占泰州市近期所查无证运营网约车数量的一半以上。花小猪网约车以首单免费及冲单奖励等形式,吸引乘客及私家车司机来使用。就泰州市所查情况来看,花小猪网约车全部为缺乏车辆营运证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无证车辆,属于无合法证件擅自从事网约车运输经营的非法运营车辆,希望私家车车主不要抱着侥幸心理注册使用。

根据2016年11月1日实施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及2017年出台的《泰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网约车必须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驾驶员也必须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双证齐全才是合法合规的车辆。未经许可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将会被处以1万元到3万元的行政处罚。

问:我有一辆新能源面包车,行驶证上使用性质为非营运。我可以用这车拉货营利吗?比如,用货拉拉、快狗这类平台送货,使用性质是否需要改为货运才能拉货?

答:《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国务院令第709号,以下简称《决定》),对《道路运输条例》进行了修订,取消了总质量4500千克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营运证和驾驶人从业资格证,以及企业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为贯彻落实《决定》部署要求,交通运输部修订印发了《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其中第十四条规定“使用总质量4500千克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从事普通货运经营的,无需按照本规定申请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及《道路运输证》”。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交通运输部取消的只是4500千克及以下普通货物运输车辆的道路运输证。对于4500千克及以下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的车辆,仍需办理相关经营许可证件。否则,将涉嫌非法运输行为。

问:泰州火车站开通了到上海的动车,接下来铁路这方面还会有什么举措,让老百姓出行更方便?

答:7月1日,沪苏通铁路开通后,泰州往上海方向开行了不少列车,目前每天往返13对、26列列车,大大方便了通过铁路出行的市民。北京方向,预计连淮扬镇铁路南段也就是淮安到镇江段本周五开通。泰州开北京方向的列车,具体计划我们暂时还没有看到,目前各方面正在努力。

记者 孙凤娟 整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