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青春在乡村振兴中绽放
2020-12-07 13: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泰州讯 走进泰州市高港区刁铺街道界牌社区,满目“青翠”,鸟语花香,药用香橼、美国薄壳山核桃,油用牡丹、丹桂等一大批“明星”花草、树木竞相争艳。它们不仅改变了界牌社区的面貌,更为社区带来了丰厚的经济回报,而这些作物的成功培育,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林盛苗木专业合作社社长黄昱。

坚定决心,从“谋生”到“热爱”

2013年,刚出校门的黄昱加入江苏林丰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刚到公司,他主要担任文书和资料员,1993年出生的他对于土地可谓十分陌生,坐在办公室成为了他的工作常态。

随着企业不断壮大,承包的田地越来越多,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他只得跟在工作人员后面“打下手”,培土、施肥、嫁接、移植,几天下来,腰酸背痛,让他有了离职的想法。

正当下定决心准备离开的时候,他看到几天前嫁接的树苗抽出了新芽,这一刻,他心里充满希望和喜悦,为此他决定先留下来。

在他手上,一株株树苗从抽枝发芽到开花结果,他的归属感和成就感越来越强,慢慢地开始热爱这项工作。

2013年林盛苗木专业合作社成立,2014年,黄昱被推选为社长,他下定决心要在界牌这片土地上,用自己的双手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攻坚克难,从“新手”到“专家”

理工科“出身”的黄昱,对花卉苗木种植是“一窍不通”,繁育、移植也只能聘请专家进行现场指导,但他深知,依靠专家不是长久之计。为此,他开始自学苗木种植相关知识。

他把握专家每一次现场指导的机会,耐心询问、仔细记录,专家走后,他另外开辟一块空地进行实验,有时候为解决一个难题,他更是一个人驱车到江苏省林业科学院拜访取经。后来,专家来的次数越来越少,他的技术越来越娴熟,他也从白皙“小鲜肉”晒成了黢黑“老腊肉”。近两年,合作社引进了香橼、美国薄壳山核桃等树种,在种植繁育过程中,他大胆创新技术,切实提高了存活率和产量,并成功申报了三项实用型技术专利。

2016年。他考取了园林景观中级工程师证。2019年被评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2020年更是荣获了高港区“十大乡土人才”称号。

心系群众,从“个人”到“大家”

在实现了个人技术提升以及企业发展的同时,黄昱也不忘带动社区的群众增收致富。近年来,依托林盛苗木专业合作社这一平台,他推行“五统一”(统一引进品种、统一生产标准、统一生产资料、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销售)服务标准,为农户入社合作经营扫清了障碍。

林盛苗木专业合作社现由5位种植大户合作经营440亩,另带动50户农户经营种植160亩,2019年实现销售额近3000万元,合作社被评为“江苏省省级示范社”。

一年四季,季季美景。在界牌这片土地上,在林盛苗木专业合作社这一舞台上,黄昱将继续播撒自己的青春,为界牌乡村振兴之路贡献更多力量。(钟鸣宇)

标签:热爱;专业合作社;界牌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