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永盛生物公司利用鸡骨架开发新型饲料添加剂
2020-12-04 14: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4日泰州讯 今年,江苏永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聘请中国农业大学赵亮博士任技术总监,负责鸡骨蛋白复合微生态制剂开发的关键技术攻克。目前,相关尝试性实验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赵亮副教授长期从事益生菌功能及产业化和肠道微生态营养相关研究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适应婴儿肠道的双歧杆菌菌株高通量筛选体系的建立”。这次他与永盛生物公司合作,通过3年的时间,协助公司突破了产品研发技术难点,完成项目开发,并投放到市场。预计年增销售收入1亿元,利税5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可达20个,培养专业技术人才6-8人,促进当地的就业以及经济发展。

鸡骨架为分割鸡肉生产的主要副产物,其中鸡骨占大部分比重,并含有未剔除干净的肌肉、结缔组织和脂肪等,是极有价值的蛋白质来源。鸡骨架价格低廉,资源丰富,大部分被直接废弃,其中的蛋白资源不仅被白白浪费,而且污染环境。因此对鸡骨资源进行综合利用和深加工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针对这一问题,公司决定实施鸡骨蛋白粉加工项目,开发新产品,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赵亮副教授团队将通过研究鸡骨蛋白粉与微生态制剂的复配工艺,中试生产,最终实现批量生产。

据专家介绍,益生菌在动物体内对机体的营养水平、生理功能和肠道健康有重要的影响。特别是多种菌株构成的益生菌复合制剂,能够发挥协同有益的作用,比单一的益生菌制剂更能促进动物生长和提高饲料利用率。鸡骨中含有10%-20%的蛋白质,经过脱脂、浓缩、干燥后制备的蛋白粉其蛋白含量可达50%,且骨胶原、必需氨基酸等含量丰富,是饲料蛋白的优质来源。同时,鸡骨中蛋白结合大量钙、铁、磷元素,也是矿物质的优良来源。通过工艺优化,制备高蛋白含量的鸡骨蛋白粉,与自主益生菌复配,开发复合蛋白微生态制剂产品,对于动物生长、肠道健康有重要作用。

这一产品销售地区主要分布在我国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对象为国内大型饲料企业。目前,鸡骨加工利用率较低,鸡骨粉产品品质差异较大,质量参差不齐,同质化严重。

江苏永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江苏省泰兴市农产品加工园区,2012年投资1亿元人民币兴建,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动物蛋白喷雾干燥技术,进行血浆蛋白粉,血球蛋白粉的生产和技术研发,年产血浆蛋白粉3000吨、血球蛋白粉10000吨。这次公司与周边禽类屠宰企业合作,将投资6000万元,开发的鸡骨蛋白粉新型制剂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公司将有效减轻屠宰企业的环保压力,带动农户开展生禽养殖增加农户的收入。(韩菁 丁飞 叶婕)

标签:蛋白;鸡骨;生态制剂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