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荣登“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榜”
2020-12-04 15:52: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宜居城市与城乡治理专业委员会(简称“宜居委”)发布《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榜》,全国709个城市有84个城市上榜,其中58个地级市中就有咱们泰州!9个县级市中,泰兴榜上有名!

宜 居

家在泰州,是种怎样的体验?

泰州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第一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泰州所辖县市(区)全部建成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百强县。

今年召开的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重点抓好“三带”“三线”,实施美丽泰州建设行动。

“三带”即在沿江地区打造绵延百里、绿满滨江的大江风光带;在城区北部依托现代农业生态走廊,打造集都市农业、生态休闲为一体的生态经济带;在里下河地区保护好原生态、原村落、原风貌,打造苇荡相连、桨声灯影的水乡风情带,建设更有品质、令人向往的水城水乡。

“三线”一是把牢环保底线。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二是严守生态红线。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和“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任务,加快长江特色示范段和里下河湿地公园建设,构筑绿色生态屏障;三是打造乡村美丽风景线。大力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美丽田园乡村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恢复乡村生态系统平衡,重现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展现鱼米之乡的新时代风貌。

此外,春赏花海食河豚,夏享夜游尝八鲜;秋逛湿地剥螃蟹,冬泡温泉品汤包……在泰州,一年四季都有美食等着你。

泰州,致力推进“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发展”,已建设成为扬子江畔的“幸福水天堂”。今年11月18日,泰州成功上榜“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泰州承南启北,是长三角北翼交通枢纽,今年7月1日,泰州至上海直达动车组开通。不久,泰州到北京的动车即将开通,泰州人的出行将更加便捷。

近年来,泰州构建快速交通体系,实施东风路、永定路快速化改造,328国道东延,姜高路拓宽东延等一系列工程,逐步规划建设城市“大外环”。

宜 业

在泰州创业就业,是种怎样的体验?

泰州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产业作为第一支撑,把产业发展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以产业兴实现泰州兴,以产业强带动泰州强。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泰州出台惠企“十条”、稳外贸“十条”、惠农“十条”等政策,在全省率先开发“泰企通”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平台,推出驻厂员等制度,全力为企业纾困。泰州三大产业集群“压舱”,取得了地区生产总值2401.73亿元,同比增长0.2%的好成绩。

上半年,泰州市5000万元及以上在建项目946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16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4.8%,高于全省8.2个百分点,列全省第5位。

近年来,泰州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出台了“创业富民30条”等系列政策,鼓励支持创业,取得了一定成效。

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的民生幸福“十大行动”中,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更是排在首位。

今年11月24日,长城汽车泰州工厂正式竣工投产。

该项目于2019年2月20日正式签约,同年11月11日正式开工建设,创造了中国汽车整车制造基地项目11个月建成量产的“泰州速度”“长城奇迹”。

本报综合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