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冷空气携风裹雨来了
2020-11-23 14:58: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昨天,你有没有被冷到?没错,昨天确实有点冷,最低气温为11.3℃,最高气温只有15.2℃,虽说温差非常小,但是一整天都是阴沉沉的,晚上还下起了雨,穿件棉衣出门应该也不为过吧。

接下来,这种阴冷的天气会持续,再加上雨水的加持,体感会感觉更加寒冷。大家请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今天风大,降雨量也不小

昨天冷风吹起来的时候,大家是不是默契地紧了紧衣领?今明两天,还有会有4—6级的偏北大风,城市高楼有狭管效应的区域还可能出现更大的阵风,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穿堂风”。

除了风,雨水也来了。今天的降雨量还不小。今天我市阴有小到中雨,东北风4级左右,夜里增强至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10~11℃,最高气温16~17℃。明天阴有小雨,偏北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9~10℃,最高气温12~13℃。

中国天气网表示,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前段时间由于气温持续偏高,仿佛在过夏天的江南地区气温急转直下,不少地方可以称得上是“垮塌式”下降,预计大部地区气温下降8~12℃。冷空气过后,23日或24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压至黄淮中南部。

像这样天气剧烈变化的时候,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要格外当心,因为血管一旦遇冷收缩,就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大家各种保暖措施要做起来,除了多穿衣服之外,戴帽子、鞋袜穿得厚一点,对保暖也会有帮助。

下雪并非“浪漫”那么简单

最近大范围雨雪来袭,多地降下初雪,部分地方更是达到了暴雪的级别。虽然泰州离下雪还有一段距离,但去年南京11月25日就飘起了雪花,咱们离下雪也不远了。簌簌落落飘落的雪花看似浪漫,但这其中的危害也不能忽视。

这次内蒙古及东北等地降雪量有多大?中央气象台为此拉响今冬首个暴雪蓝色预警,两天之后,继续发布暴雪橙色预警。专家分析,这次大范围降雪是因为西南暖湿气流和东南暖湿气流北上汇合后,在东北地区一带遭遇冷空气,冷暖气团激烈“碰撞”产生大范围雨雪,由于暖湿气流实力强劲,水汽补给非常充分,导致降雪持续,局地雪量大。

按我国气象标准,24小时降雪量达到或超过10毫米即为暴雪,别小看了这看似不起眼的10毫米。常年冬季积雪深度变化值和相应降雪量的比值平均为0.7厘米/毫米,也就是说,平均每增加1毫米的降雪量对应积雪深度增加0.7厘米。不过受气温影响,相同降雪量的情况下,气温越低,积雪深度增量也就越大。

可以换算一下,10毫米以上暴雪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暴雪多出现在我国北方漫长而寒冷的冬季,由于气温较低,干雪居多,对应积雪深度增量与降雪量比值约为0.9~1.2厘米/毫米,那么10毫米以上的降雪量也就意味着会增加9厘米以上的积雪。

对于行人来说,10厘米积雪刚没过脚面,还可以行走,但对行车来说危险倍增。根据英国气候条件与交通事故资料统计,降雪时高速公路事故发生率是干燥路面的5倍。

此外,在水汽充足、气温条件更合适的地方,还更容易下出“压秤”的雪。一般而言,在北方,100平方米面积上8—10毫米的积雪重达100公斤,而在南方,相同面积的积雪可达130公斤。如果积雪过厚,还可能压塌房屋或农作物设施。一般来说,在100平方米的建筑顶部,20厘米积雪的重量就达1—2吨,相当于一辆普通小轿车的重量,如果雪的含水量大,还会比干雪更重30%左右。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