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明两天有雨 干燥天气有望得到缓解
2020-10-16 17:14: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今天雨水“到货”,但雨量并不大,雨丝细腻绵软,小风一吹,只觉一股凉意扑面而来,秋天开始展现它柔美温润的一面。

今明两天有雨水“光临”

今天开始的雨,真的可以算得上是“秋日喜雨”了。

10月8日到昨天,我市连晴6天,一滴雨都没有下过。如果再往前推,按照市气象台的说法,我市已经连续10多天没有明显降雨了。这几天中午的空气相对湿度都在40%以下,已经快到干燥的底线了,所以,这次的雨出现得及时又讨喜,既能滋润大地,又能洗涤空气。

今天我市多云转阴有小雨,偏东风3到4级,最低气温16~17℃,最高气温21~22℃。明天阴有小雨并渐止转多云,偏北风3到4级,最低气温14~15℃,最高气温17~18℃。

从本周六开始,我们要进入农历九月了。按古代的历法,农历九月是季秋,也是秋天的第三个月。唐朝诗人李峤描绘的九月是这样的:“曲池朝下雁,幽砌夕吟蛩。叶径兰芳尽,花潭菊气浓。寒催四序律,霜度九秋钟。还当明月夜,飞盖远相从。”

兰芳虽然尽了,但菊花的香气却越来越浓,所以农历九月又称“菊月”。在不少北方人心目中,秋季的“尾花”,不是菊花,而是棉花。古人纳棉、授衣,都会在此时进行,等霜降一过,各家的冬衣也要备好了。

九月的节令,有霜降、有重阳,还有立冬。每度过一个节令,天气就往“霜露既降、木叶尽脱”的冬天里渐渐靠近了。所以,人们又把这个月份叫作“秋别”。对于我们一带来说,秋天虽没有那么快“告别”,却也是短暂的时光。等到了11月,天气就该为入冬做准备了,到时候几场冷雨一下,阴冷的冬天就离我们不远了。

感受秋天最后一缕桂花香

早上起来,小区里的桂花树下掉了一地花瓣,仿佛铺了一层橙黄色的“地毯”,今天的雨更是一场香气四溢的桂花雨。

今年的桂花盛花期快要结束了,现在开的桂花品种不少,光是梅兰路,就有颜色不同的三四种。据悉,泰州主要种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从颜色上,金桂是橙黄色,银桂是银白色,丹桂是橙红色,四季桂是淡黄色(发白)。从树形上看,金桂、银桂、丹桂有明显的主干,相当于是小乔木,四季桂是丛生的灌木。

市区栽植桂花的地方非常多,天德湖公园、光孝寺、乔园、梅兰芳纪念馆、引凤路、人民东路、长江大道和市民小区等地,都是出门寻桂香的好去处。

昨天在人民公园里逛了一圈,满园子桂花只剩下了两三成,有些开得早的桂花树已经全谢了,还有一些树冠已秃,但开在树顶上的,开得还不错。要知道再“坚强”的桂花,最多也就撑到11月初。

如果你看到车上铺了一层桂花,或是走过树下,看到这些小花落了一地,请向它们告别吧,明年秋天再见。

记者 朱世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