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菊黄蟹肥秋正浓 气温不断下探
2020-10-16 17:03: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秋天,天气经常会呈现两种“极端”的状态:一种是干燥的晴天,阳光和煦,北风轻吹,整个城市都带着一种疏朗气质;另一种则是萧瑟的雨日,秋雨连绵,凉风阵阵。这两种不同风格的秋日,大家已开始感受到。今天秋雨会继续下,明天雨停,一直到22日都以多云天为主。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最低气温明显降低,深秋的意境越来越浓。

秋雨暂歇,气温下降

昨天,随着冷空气的逐渐南下,泰州下起了蒙蒙细雨,气温一点一点下降,秋凉的感觉已很是明显。有了雨水的冲刷和滋润,城市貌似也变得更加干净了,空气质量也更好了。

市气象台说,这场雨是冷空气南下遇上暖湿气流造成的。今天白天,雨会慢慢小下来,从明天开始一直到22日都以多云天气为主。在这一股冷空气的“步步紧逼”下,我市气温会继续下降,今天市区气温在14℃-18℃;明天最低气温仅有12℃。

对于泰州来说,秋天不太像一个完整季节,仅有不到两个月长。初秋时,空气里尚残留着夏天的余韵,两个季节有些模糊不清地交织在一起。只有等到了深秋时节,天气迅速转凉,秋天才会呈现出该有的模样来。

桂香变淡,菊花盛开

风吹雨打下,第二波桂香慢慢散去,处处可见零落成泥的小黄花朵。桂花开过后,“接棒”的是菊花。

寒露节气15天,分为三候,其中第三候“菊有黄华”就要到了。从本周六开始就进入农历九月了,而农历九月又称“菊月”,菊花是这个月当之无愧的“主角”。有小伙伴欣喜地说,市区不少地方的菊花已开始盛开了。

赏菊,不能错过天德湖公园。每年这里的菊花群芳竞艳、美不胜收。无论是大立菊、独本菊、悬崖菊还是小雏菊,都马上要进入到颜色最艳、花形最大的花期,绝对会给你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喜欢看深秋梧桐的,还要再等一等。市区不少街道以梧桐作为行道树,一到秋天树叶变黄,落叶随风飘舞,让整个街区充满了浪漫色彩和文艺气息。五一路及人民西路两旁栽种的法国梧桐树龄较长,尤其适合观赏。

注重滋养,贴好“秋膘”

天气转凉,萎靡了一个夏天的食欲重新振作起来。再加上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各种好吃的陆续上市,美食的诱惑接连不断,贴“秋膘”真是分分钟的事情。

菊花盛开的时候,也是吃螃蟹最好的时节,这时候的螃蟹肥腴黄多、味美香浓。泰州的螃蟹有兴化大闸蟹、溱湖簖蟹、泰兴江沙蟹等,个个都名气在外。随着螃蟹的大量上市,价格也会相对亲民一些。螃蟹,是秋天餐桌上绝对不可错过的美味。

美食专栏作家殳俏说:秋天重在滋养,因为秋天火气大,气候干,人脾气急躁,身体容易失去水分,头脑则容易失去幽默感,所以要“滋”,细细地调理,默默地水润,慢慢地抚慰。清淡的汤羹之类,于细微中见味趣,最合适秋天的味蕾。

现在的进补要以“润燥、固表、益气”为主,多吃些梨、苹果、白果、洋葱、鸡肉、牛肉等;少吃冷硬食物,忌强刺激、暴饮暴食,还要注意胃的保暖。俗话说“春天吃花,秋天吃果”,白薯、山芋、山药、藕、荸荠等,都是这个时节不可错过的。此外,可以多吃些百合、蜂蜜、大枣、芝麻、核桃等,保健效果也不错。

撰文/朱世萍 摄影/小 雨

制图/樊 攀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