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检察院推行简约环保办公方式
2020-10-12 10:5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办公区过道墙面为双层夹胶玻璃,既透光又美观。黄薇薇摄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文明用餐、光盘行动。”“下班后,请随手关闭电源。”“楼层差三层以内请走楼梯。”……走进市检察院,像这样的节能温馨提醒随处可见,厉行节约在这里已然成为一种新风尚。

近年来,市检察院围绕“节能珍惜资源,减排保护环境”的主题,以创建节约型机关为抓手,大力倡导简约环保的办公方式,不断强化举措,为促进节能环保和绿色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设施设备老化,大部分为能耗高的旧型号产品,是节能路上的一大“拦路虎”。该院利用办公大楼改造契机,对机关办公楼设备进行了一系列综合节能改造。

“过去老式空调能耗高,更换成VRV变频空调系统后,室外机输出功率可根据室内机负荷大小自动调节,实现了运行方便、停机随意、无需专人值班管理的节能模式,大大降低了运行成本和能耗。”该院水电管理责任人沈明介绍,空调满负荷运转时原运行一天需4470度电,现只需1767度电,降低能耗59%以上。对大楼电路进行全面改造后,通过自动控制设备集中控制,还可对整栋办公楼办公区域的空调进行统一操作,设置下班提前15分钟自动关闭空调系统。

除了空调改造,该院还将大厅顶部、过道墙面换成双层夹胶玻璃,既透光又美观,所有室内照明、室外亮化全部更换为LED节能灯,降低能耗50%以上。利用紧靠河边的优势,使用节能水泵抽取河水养护绿地,减少水资源浪费。安装智能化生活给水泵,根据水压自动调节水泵功率,降低能耗40%以上。购置全智能饮水设备,电脑控制,采用分层加热技术,冷热水分离,四层活性炭过滤,杜绝“千沸水”问题,饮水方便快捷,降低能耗70%以上。

如何带动全院干警加入到节能减排的队伍中来?作为院机关“管家”,计划财务装备处围绕节水、节电、节气、节油和节约办公耗材等方面,精心研究组织制定了《泰州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内务管理规定》。

“节约,就要从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粒米开始。我们的节能理念更多体现在细微之处。”当记者问起节能招数时,计划财务装备处负责人如数家珍。开水房里摆放节水桶,隔夜水收集起来可以供保洁人员清洗抹布;闲置的包装纸箱变身“非涉密纸张回收箱”,将废纸统一进行回收;食堂早餐推出小碗,光盘给予水果或酸奶奖励……

检察院是纸张消耗的大户,为杜绝“纸张上的浪费”,该院在办公楼内设立了集中文印室,并出台专门的管理规定。纸张双面打印,要求正确设定文印程序,避免造成文稿的反复打(复)印、错误打(复)印。除正式文件等硬性要求外,一般采用黑白打(复)印,降低耗材消费。同时,大力倡导无纸化办公,充分利用检察局域网,对各类文书进行网上制作、网上传输、网上签办。

“从源头上抓节约、从小事上防浪费,不仅减少了日常办公开支,也促进了干警素质提升。”如今,不仅过去的“长流水”“长明灯”“无人空调”等浪费现象明显减少,还有更多的干警加入到了绿色出行的队伍中来,为减少碳排放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检察院先后创成省级、国家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和省级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并带动兴化市、泰兴市检察院先后创成省级、国家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该负责人说,下一步,全市检察系统还将不断细化节约型机关创建的各项举措,从每一位干警抓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实施垃圾分类改革,让环保节约意识入脑入心,引导广大干警以实际行动推进节约型机关的创建。

记者 肖梦琪 通讯员 浦晓萍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