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独臂“励志姐”蹚出银杏富民路
2020-08-05 15:43: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申杨凤(中)与工人一起干活。王馨凤摄

这几天,高港区胡庄镇的村民们将一车车银杏叶子送到烘干厂,赚回一叠叠钞票。“多亏申老板,让我们每年多了上万块收入。”大家笑得合不拢嘴。

村民们口中的“申老板”,名叫申杨凤,今年59岁。缺失左臂的她白手起家,蹚出了一条银杏富民的产业之路。

出身贫苦,靠收购银杏起家

申杨凤老家在姜堰区顾高镇,家中姊妹4人,她排行老二。父亲过世早,家境贫寒,造就了申杨凤要强的性格。高中毕业,因几分之差,她与大学失之交臂。

25岁那年,她嫁到胡庄镇戴陈村。丈夫是个老实的下岗工人,家中也是一贫如洗。申杨凤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善家庭的经济状况。

她做过代课教师,干过瓦工,摆过地摊,还开过服装店,但都不长久,“这样下去不行,得找一个固定的行业。”上世纪90年代初,银杏在市场上很是畅销,而且价格也比较高。泰州银杏品质好,产量高,收购银杏有先天优势。何不从收购银杏做起呢?

说干就干。申杨凤推上家中那辆老旧的二八自行车,走村串户收购银杏,然后将一袋袋散收的银杏果运到收购站,赚取中间差价,一年下来能有2万元收入,全家生活逐渐好转。

办厂创业,让产品走出国门

有了近10年收购银杏的经验,申杨凤在老家顾高镇办起了收购点,自己当起了小老板。

在寻找客户的过程中,申杨凤发现,国内生产银杏类食品、药品的企业,对银杏叶子的需求量也很大。银杏叶中含有天然活性黄酮和苦内酯等成分,具有扩张血管的作用,能有效治疗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是很多中成药的最佳原料;银杏叶还含有丰富的铜、锌、铁、镁等微量元素,可以用来制作保健食品。申杨凤主动上门,向这些企业极力推荐泰州的银杏叶片,很快拿下了几个大单。

客户的要求是,所有银杏叶片必须经过烘干、打碎、压块等粗加工,才可以发货。回来后,申杨凤立即上设备、招工人,赶在银杏叶发黄前,完成所有订单任务。

申杨凤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四处寻求业务合作,订单也越来越多,小小的收购点已无法满足如此大的业务量。2014年,在胡庄镇政府的支持下,申杨凤在胡庄镇刘荡村建起了新厂房,创办了泰州市旭日银杏烘干厂。“4月底到10月初,以加工银杏叶为主;9月底开始收银杏果,一直加工到来年5月底。厂里的机器设备全年不停转,一年能加工银杏果和银杏叶片4000多吨。”申杨凤说。

儿子、儿媳也在母亲的带动下,在陕西汉中市创办了一家银杏烘干厂。去年,申杨凤母子的2家工厂加上原先的顾高收购点,总销售额接近400万元。泰国的一家制药企业主动前来寻求合作,并签订了长期合作合同。

身残志坚,带领村民致富

正当事业上发展顺利时,申杨凤却遭遇了意外事故。

2018年9月30日,申杨凤和工人们一起在厂里加班。或许是太累了,她大意地将左手直接伸进了正在飞速旋转的搅碎机,瞬间左手被切断。后来,申杨凤的部分左臂被截肢。

只剩一条手臂的申杨凤不肯在家休养,每天继续在工厂上班。待左臂稍有恢复,她又和往常一样舞锹弄铲、装车卸货。

“我是从苦日子中过来的,所以最见不得人受苦。”申杨凤说。申杨凤的工厂有40名工人,都是当地村民,年龄都在50岁以上。工人工资相对较高,平均每人每天两三百元。收购银杏果和银杏叶子时,该公司定价不仅比市场平均价格要高,而且秤还放得松。

“申总公司收购产品,只有多给的,没有少付的,所以我们都喜欢往她这里跑。”一位前来送货的村民说。记者 王馨凤 通讯员 杨鼎 刘向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