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构建简约高效管理体制 泰州基层“三整合”改革按下“快进键”
2020-08-04 10: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4日泰州讯 8月3日,泰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此前正式印发的《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以及基层“三整合”改革相关情况作介绍。

作为社会治理最前沿,乡镇(街道)承担了越来越多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而条线部门的主管责任不明确,镇街的属地责任无限大,让基层负重运转、效能低质化严重,进而制约了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为进一步打通基层治理的堵点障碍,理顺基层管理体制机制,激发基层干事创业激情,自去年10月起,泰州市启动镇街改革方案起草工作,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7月31日,该市组织召开了全市改革推进会,全面推进改革工作。

《方案》明确了7个方面23项工作任务,主要是复制推广经济发达镇“1+4”改革经验,通过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整合,推动镇街职能重配、机构重组、人员重整,着力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改革将按照“精简高效统一”的原则,整合乡镇(街道)行政机构、事业单位,综合设置为7-9个职能机构,创新采取“共性+个性”的设置模式,明确6个机构为必设机构,其余1-3个机构由乡镇(街道)根据各自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等自行确定。乡镇(街道)所属的、为乡镇(街道)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整合为乡镇(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原有机构和牌子不再保留。

根据《方案》,泰州市将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统筹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推动乡镇(街道)职能重配、机构重组、人员重整,实现“审批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基层治理一张网、指挥调度一中心”,建立起“集中高效审批、分类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方案》明确,2020年8月至10月,泰州将在全市层面上推进基层“三整合”改革,确保在10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革任务。11月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将组成评估组,对全市改革工作开展预评估,总结改革经验,巩固改革成果,迎接省评估验收。(申富山 贾健)

标签:基层;执法力量;审批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