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泰州市受理安全生产举报7111件
2020-07-13 10:3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0日下午,泰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以及泰州市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1至6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总量继续下降,大部分行业领域事故下降,其中商贸制造业、建筑业、道路运输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泰州市各地、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紧扣“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36次,参与4826人次,开设网络课堂培训50场,200余万人通过各种网络平台收听收看讲座,规上企业重点岗位人员做到了“全覆盖”,参与人数、参与度都创历史新高;全市200多家安委会成员单位以及50多家企业参与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全市各行业、各企业纷纷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共有225家企业组织10667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形成了“人人受教育、人人大反思、人人有行动”的浓厚氛围。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活动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举行的,实现了宣传模式、宣传途径和宣传覆盖面的三个转变。”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四级调研员曹爱民介绍,今年的“安全生产月”由线下集中宣传转变为线上线下协同宣传相结合的模式,宣传途径从依靠报纸、电视和广播等主流媒体,扩展至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重点开展的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直接面向企业员工、学生、群众进行宣传,突出了宣传的重点和效果。

隐患排查是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泰州市还紧密结合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执法检查行动,深入企业明察暗访,开展问题曝光和整改。全市组织2951个检查组下沉企业检查,检查企业12176个,累计发现并整改问题21994项。其中整改重大隐患159项,停产整顿15家,追究刑事责任101人。

“修改后的《泰州市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在受理方式、举报渠道、奖励幅度、保密管理等方面均进行了优化突破。”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监察支队支队长刁红兵介绍,目前泰州市已建立“一主多辅”的举报受理方式,开通12350专用热线,设立安全生产举报专席,将原有89891234、86896030举报专线、微信小程序等整合到12345热线平台,进一步实现统一受理。市民可以对各类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进行举报,最高奖励可达50万元。

截至6月30日,全市共受理各类安全生产举报7111件,已完成核查4777件,符合奖励条件3231件,发放奖励181.33万元,其中单件最高奖励3万元。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悉,下一步,泰州市将持续开展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和“三年行动”、安全宣传“五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等系列活动,积极发挥媒体舆论宣传和引导作用,继续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强化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促进全市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记者 肖梦琪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