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奉献丹心只为民,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2020-06-23 14: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3日泰州讯  18岁那年,高中毕业的他,跻身村级组织,先后担任民兵营长、团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党组织书记,在农村基层一线奉献了44个春季年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以勤奋与智慧,团结带领一班人,将一个充满矛盾、贫穷、落后的泰兴市滨江镇仁寿村建成全国社会治理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泰州市富高美强十佳小康示范村。他就是泰兴市滨江镇仁寿村党组织书记于达宝。

于达宝,1958年6月出生,高中文化,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高中毕业后,就进入村级领导班子,先后在红星大队、叶桥村工作,2010年两村合并后,担任仁寿村委会主任党总支书记。

他爱岗敬业,兢兢业业为群众谋福利、办实事,在农村基层第一线,他带领一班人,把仁寿村建成全国社会法制示范村、国家级农家书屋示范村、国家级控灾救灾示范村、江苏省民主法制示范村、泰州市文明村、连续多年被市评为 “无访村”“六无平安示范村”。他个人获评“全国”普法先进个人,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组织书记。 

勇挑重担 做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于达宝在行政村连续工作了37个年头,始终把“双增”目标作为己任(即增加村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2013年,他担任仁寿村党组织书记,深知肩负的责任,面对基础差,产业单一,发展落后的实际情况,如何带领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是考虑最多的一件事。他多次与镇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同时广泛征求社会与群众的意见,寻找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兴村路子,凭借本村得天独厚的优良环境和人文优势,放手发展多种经营,多形式推进全民创业,积极招引在外能人回乡创业。依托金禾成立公司组建市政分公司,吸引能人承包,从事建筑、市政工程建设,吸纳村里的富余劳力就业,仅此一项,每年实现村级收入50万元。于达宝带领一班人千方百计盘活闲置产房,为私营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去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近百万元,最高年份超过200多万元。

大河有水小河满,于达宝时刻惦记着弱势群体,村里2016年建档立卡户35户47人,于达宝将帮扶责任压实到每个村干部肩上,自己率先垂范,对贫困户多并举,多管齐下,实行一户一策,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扶贫与扶智并举,精准扶贫,全村贫困户提前两年全部脱贫,全村人均收入由2013年1万多元增加到2019年近3万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仁寿村实现了华丽的改变,建成泰州市“强富美高”十佳示范村。

一心为民,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村党组织书记,要把村民当亲人,心中时刻装着群众,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帮村民所需。千方百计让他们过上幸福安康的日子。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村里通往乡镇的道路及村组间的路道坑坑洼洼,出行困难,于达宝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自己的家业自己创,自己的家园自己建。他带领村干部深入群众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动员群众投资投劳修建村级道路为减轻村民负担,他不辞辛苦跑项目,上争扶持资金,从而加快了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几年来,全村总投入260万元,全村26个村民小组,修筑了近60条路道,主干道拓宽5米以上,新建桥梁8座。

“五化”工程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在于达宝的带领下,全村实现了路道硬化、河道净化、环境优化、路灯亮化、墙体美化的目标,村主干道两侧栽上了冬青、香樟、紫薇、广玉兰等村木花草。于达宝一手组建的“六位一体”管护队伍,实现了村庄环境标本兼治,村民宜居舒适满意度达100%。

发力“乡村振兴” 建设美好家园

村组织强不强,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支书。作为仁寿村党组织书记,于达宝深感肩上的责任。他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计划制定、工作部署、干部配备的首要位置,切实加强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党建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都是责任人的齐抓共管格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员理论学习,以党课和党员学习日等为载体,把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学习现代科技、法律法规、党务政务、先进文化知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拓展知识面,进一步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等各类培训,提升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实效。2019年,仁寿村党总支被评为“泰州市先进党支部”。

“三治融合”建设和谐新仁寿

于达宝以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强村富民、建设美丽和谐家园为目标,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乡村治理创新,推动“自治、法治、德治”协同发力,深入开展民主法治创建活动,坚持高标高质建阵地,法治氛围全覆盖,取得了显著成效,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全村安定和谐,村级经济稳定发展,崇德尚法树正气,村风民风得提升。2019年,仁寿村成功创建全市首家“全国社会治理示范村”。

法安邻里,德润民心,在社会文明上激发活力。于达宝在长期的农村基层工作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建设安定和谐的新农村,根本在法治,营造人人学法、懂法、守法、按法办事的氛围,需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练好绣花功夫。几年来,他在法治强村上倾注了大量心血,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首先是发力乡村振兴,共建美好家园,法治宣传熏陶。大力推进“七五”普法,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投资近200万元,在一个废沟塘上建起农民文化广场,从文化教育方面入手,将法律知识用生动活泼的漫画、通俗易懂的文字表现出来,内容涉及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劳动、就业、交通、婚姻家庭、安全生产、人民调解、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制教育,从而倡导文明新风,构建法治和谐仁寿,营造了信法、守法、用法、护法社会氛围,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格局。

法律顾问解民忧。法律顾问每周到村一次,了解民情,剖解问题,化解矛盾。对弱势群体、经济困难家庭实施法律援助,村里负担诉讼费。2017年9月份,村一对夫妻酒后溺水身亡,于达宝及时邀请法律顾问帮忙协调,妥善化解了矛盾。

系列活动提素养。于达宝说,口袋鼓起来,还要让群众的脑“实”起来。他以“兴家风、淳民风、正村风”为主题,重视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活动,提高村民的文化素质。依托广场,组建特色文化团队,与泰兴市歌剧团联手自编自导自演,常年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宣传,寓教于乐。利用两推一评一公示的方式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中心户长、文明组、文明新风户、好婆婆、好媳妇、遵纪守法户等评选活动,同时通过“美德善行榜”公示、“道德讲堂”宣讲等形式,带动了全村崇德向善良好风气的形成。

惠民工程润民心。于达宝说,建设“强富美高”新仁寿,根本目的是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提升幸福指数。近年来,仁寿村实施了系列“惠民工程”,惠及每一个乡亲:连续8年,合作医疗保险补贴,每人每年60元;2016年起,9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领取养老金600元,2018年扩大到80岁老人;连续5年为60岁以上老人办理意外伤害保险;为所有残疾人办理意外伤害保险;为全村所有家庭办理50元财产保险;实施大病救助,尿毒症、白血病一次性救助3000元,癌症患者每人得到1000元救助;鼓励学习成才,考取北大清华,一次性奖励3000元,泰中统招生一次性奖励1000元。据统计,系列“惠民工程”,村财政每年总计支付50多万元。

规范化建设再提升。于达宝与一班人商定,升级现有法治文化广场,在原有基础上加大法治长廊建设,加大维护力度,对原有设施进行一次全面体检,更新宣传内容、宣传标语,体现新时代新内容。高标准投入建设滨江镇仁寿村法治教育主题展厅,党建生活馆、自治、德治生活馆,该展厅加生活馆设计面积800平米,将法治文化与人口、科技、交通、消防、环保、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继承、老年人权益保障等各种部门法律元素融合一起,扩大受众范围,提升法治宣传质效。启动埠叶路改建工程,埠叶路是仁寿村一条主干道,人流量较大,于达宝拟将埠叶路打造成法治一条路,通过路边电线杆广告牌、墙体广告、路边小型宣传牌等形式融入法治宣传内容。建法治休闲公园工程,在北二环进村入口处建设小法治休闲公园,将法律元素融入到公园各项设施中,村民休闲、运动中也能接受法治文化熏陶。

三治融合推治理 社会安定显和谐

于达宝在工作实践中,坚持因地制宜创新仁寿治理方式,积极推行乡村治理“七个一”工作法,即党员身份亮一亮,全村100多名党员为村民行为树标杆。微信群里议一议,建立“仁寿之家”微信群,村民有急、难、愁问题,随时上微信平台寻求帮助,村干部随时介入排难解忧。政策法规讲一讲,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宪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政治法规,村干部、党员在先学一步的基础上通过多种方式向群众传播。村还出台了13项惠民政策,内容涉及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尊老爱幼、老人与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村民重大疾病补助、青年应征入伍补助、学生奖学金等,村民全年获益60多万元。群众困难帮一帮,开展干部、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全村建档立卡35户47人,目前已全部脱贫。仁寿村注册成立了“仁寿互助会”,农户自愿缴纳150元会员费,由实践站专账管理,对有困难的家庭和个人给予10000元至3000元的救助,并张榜公布,实现互惠互利,有难共当。全村90%的农户都加入了互助会中。矛盾纠纷劝一劝,对村民发生的矛盾,村分工干部、中心户长、新乡贤、左邻右舍第一时间上门劝导,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群众意见听一听,村两委会对村民们的诉求意见及时作出反馈,把问题消除在萌芽之中。履职践诺评一评,村党总支年初公布为民服务承诺,年中开门对照检查,年底接受群众评议监督,群众对此十分满意。 (蔡文 戴燕 季新宏)

 

标签:仁寿;领头雁;重担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