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拉网式”排查、“点穴式”帮扶、“保障式”防贫,泰兴济川街道吹响脱贫攻坚“集结号”
2020-06-17 15: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7日泰州讯 “多亏党的好政策,街道扶贫办工作人员帮我办理了扶贫手续,让我能够享受低收入农户的政策,特别是在大病医疗保障方面,给我们减少了很大的负担,这让我们有信心实现脱贫目标……”日前,说到自家的脱贫之路,泰兴市济川街道张庄村西元组低收入农户张建国激动地说。坚持对帮扶对象和经济薄弱村“拉网式”排查、分类施策“点穴式”帮扶、建立健全“保障式”防贫,围绕在既定时间内实现既定目标任务,济川街道正在打响新一轮脱贫攻坚战。

“点穴式”帮扶,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

集体经济薄弱村是脱贫攻坚战中的关键一环,2018年,济川街道1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实现脱贫目标。摘掉贫困帽子不是最终目标,壮大村集体经济才能为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注入不竭动力。

去年开始,济川街道开始推行分类施策“点穴式”帮扶,实行一户一策、一村一策,充分发挥其资源、资金、人才优势,扎实开展精准提升集体经济收入活动。

2018年,街道专门发文,为薄弱村筹资50万元,街道配套补助50万元,购买园区朗瑞公司标准厂房,并明确产权,通过出租,每村年收益可新增10万元。共新增23个标房项目,新购2.31万平方米标房,新增村集体性经营收入231万元,为防止返贫、稳定收益提供了有力支撑。

济川街道经管站扶贫办科长沈贵明介绍,去年,泰州供电公司在陆桥村投资新建了一个光伏项目,该村每年发电可新增收益6.7万元。渡河、王坔两个村组织村民为林场服务,每年获得组织服务费15万元。

据介绍,今年,济川街道将通过购买标房等措施将零散、不稳定的收益逐步调整为固定的、长期的稳定收益。目前,街道已落实新购标房1.3585万平方米,可新增经营性收入160万元,源源不断支撑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

“拉网式”排查,解决低收入农户难题

“脱贫攻坚工作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虽然我们实现了‘双脱贫’,但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要以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为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济川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亚东介绍,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新情况,街道上下反复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以入户精准排查方式,掌握每一户低收入家庭的情况,做到“一人不少、一户不落”。

今年年初,街道工作人员摸排低收入农户情况的时候,了解到张庄村西元组低收入农户张建国家庭正面临困难。刚摘到贫困帽子的张建国,出嫁的女儿身患重病,女婿无力治疗,张建国将女儿接到家中。街道了解情况后,为她办理了各种手续,享受低收入农户大病医保,极大减轻了张建国的经济负担,这让他颇感欣慰。

济川街道结合扶贫动态调整和规范化建设工作,严格执行“两公告、四公示、两比对”程序,严把“进”“退”关,保证没有“漏评”“错评”现象发生;分析低收入农户的收入构成情况,加强防止返贫预警监测,确保脱贫户收入稳定,全面提高脱贫质量。

“保障式”防贫,促进实现全面小康

“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剩下的脱贫对象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我们实施了重点对象返贫监测机制,建立了防止返贫应急机制,进一步提高扶贫精准性和有效性,尽力让‘最后一群人’越来越少,同时做好脱贫成效巩固工作,防止返贫。”周亚东介绍。

在重点对象返贫监测机制下,济川街道每月监测低收入农户,每半年监测经济薄弱村,加强对低收入户、边缘贫困户及经济薄弱村的动态监测工作,一旦发现返贫致贫风险,及时采取切实可靠的帮扶措施加以解决,坚决杜绝和防范低收入户返贫、边缘户致贫、经济薄弱村的返贫风险。

为防止返贫,济川街道充分发挥795万元扶贫基金的收益作用,各村居均建了50万元左右的扶贫基金池,重点帮扶、动态调整因病致贫、特殊困难群体,实施扶贫基金和项目收益兜底。一旦发现返贫风险,开通“绿色通道”,立即由街道分管负责人带头,科室负责人、村党组织书记等一道前往贫困户家中全面了解情况,启动应急措施,确保在一周之内落实措施,消除返贫风险。(高放 建华 永恒)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