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繁星花”闪耀防疫一线分外亮
2020-03-09 1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9日泰州讯(王莉莉 李杨)疫情防控的硝烟还未散去,泰州市姜堰区供电公司“繁星花”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身着志愿者红马夹,以“电保姆”的身份,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落实防疫措施的同时,拉网式排查用电线路,为春耕备耕保电护航,成为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这是姜堰区供电公司“繁星花”党员服务队闪耀防疫一线的一个缩影。

姜堰区供电公司“繁星花”党员服务队成立8年多来,创新20多项特色服务,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荣获泰州供电系统首支“国网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繁星花”的队员们再次挺身而出,冲锋防疫一线,演绎了一幕幕感人的故事。

坚守卡口,密织防疫安全网

大年初二,姜堰区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社区(村)急需志愿者守护卡口,严防疫情扩散蔓延。“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繁星花’队员的身影。”危急时刻,“繁星花”党员服务队一如既往贡献“硬核”力量,100多名队员放弃节日休息,舍小家为大家,积极投身镇街社区、乡村路道,进行卡口防控、摸排统计、体温测量、防疫知识宣传等任务,争当抗疫“逆行者”。

桃园社区有两个值班防控点,分别为府东菜场道路口和四中西侧路口,交通繁忙,人员流动性大,又靠近收治患者的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危险系数高,可谓防疫一线上的“硬骨头”。然而,队员们却争着啃这块“硬骨头”,黄海涛、卞云、周洋、王竹青……一个个主动请缨,抢着24小时值守卡口。2月6日晚9点多,雨大风冷,卞云和黄海涛身着雨衣,手拿测温仪,仔细排查出入车辆和人员,询问、登记、测温、叮嘱,事无巨细,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不知不觉到了下半夜,社区干部劝他俩进帐蓬休息,可他俩却说:“这点苦这点累算不了什么,比咱们架线立塔轻松多了。”

无论在城镇还是乡村,“繁星花”聚是“一盘棋”,散是“满天星”,照亮了黑夜前行的道路,温暖了来来往往的路人。42岁的俞垛供电所队员张明华用特殊的“孝心”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春节前,70多岁的母亲不慎摔断了腿,需要儿子回家照顾。张明华只能在电话中宽慰母亲:“妈妈,这次值班是国家的大事。我是党员,应该冲在最前面。”母亲明白了儿子肩上担负的重任,反过来鼓励儿子:“你站好岗,守护好家园,就是对我最大的孝顺。”

据初步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繁星花”服务队员累计排查车辆600多辆,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劝导隔离观察湖北来姜人员5名,帮助居民解决大小困难50多个,服务群众1000多人次,密织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疫安全网。

全面护航,画好保电同心圆

疫情防控是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电供电则是企业复工复产、农村备战春耕的“先手棋”。姜堰区供电公司总经理姚维俊表示,两个都是“主战场”,必须同时打赢,决战决胜,既守“一方平安”,又保“万家灯火”,画好保电供电“同心圆”。

春节工作安排表上,“繁星花”的队员们没有“休止符”。队员们分成多组,分片包干,齐头并进。1月23日,全面检查全区4家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区委区政府、广电局、疾控中心、卫健委等重点部门用电安全;1月24日,主动服务双登集团,保障了“双登”第一时间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捐赠电源物资;1月29日起,深入企业宣传疫情防控要求,留下随时服务企业的“电小二”号码;1月30日起,统计比对全区3000多家企业日用电量,配合区工信局排查拟复工企业;1月31日上午10时,队员们接到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后勤保障部急需恢复10套集体宿舍用电的通知,火速登场,多专业协同突击服务,忙而不乱,中午时分,宿舍提前恢复供电,保证了发热门诊医护人员休息。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与病魔较量,‘繁星花’队员服务企业跑出‘加速度’。”苏中药业集团董事长唐仁茂感慨地说。疫情期间,苏中药业集团根据上级部署和要求,开足马力生产抗病毒类药品,这就要供电人员提前入企调整线路。从正月初二开始,“繁星花”几名服务队员就沉入企业,查设备、排线路、除隐患,确保了正月初六企业全面复工,每日生产生脉注射液、清宣止咳颗粒、利巴韦林片等药品700件左右,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用药需求,尽最大努力协助各级机构控制疫情的蔓延。

全面护航,“红色基因”不仅亮了企业车间,也为壮观的乡村“春耕图”增添了色彩。“繁星花”队员潘宝平有空就到蒋垛镇孟莲村,指导种养殖户备战春耕。58岁的种植大户孟广仁种植了60多亩的大棚蔬菜,春节后的一声大雪,气温陡降,棚内急需供热。潘宝平接到老孟的电话,骑着摩托车赶来,帮助购设备、买电线,忙了3个多小时,解了老孟的燃眉之急。

淤溪供电所的“繁星花”队员还率先开展“零距离服务春耕”活动,走进田间地头,帮助10多名种养殖户解决用电难题,被农户们称为绿色田野上的“红色110”。

姜堰区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王锁扣说,因为疫情,今年春节,不少工作被迫按下“暂停键”,但“繁星花”服务队优质供电服务时刻保持在线。服务队积极引导用户使用“网上国网”APP进行线上办电,保障民生用电。从除夕到2月29日,使用“网上国网”线上业务办理量387笔,电子渠道缴费4.9万笔,“互联网+电力”线上服务累计减少群众跑腿5万次。

争献爱心,汇聚战“疫”正能量

“我们不能像医生一样战斗在最前沿,但我们可以奉献爱心,换一种姿态战‘疫’。”2月4日晚,“繁星花”的队员们向全公司发起了“众志成城、抗疫有我”捐款倡议,以实际行动助力抗“疫”。队员们争献爱心,慷慨解囊,掀起了一股捐款热潮。

队员田元带头捐款1000元,并鼓励医生妻子:“你在前方,我在后方,咱们一起努力抗疫!”

仅两天时间,公司全体员工捐款近6万元。

爱心不仅仅是捐款,同心抗“疫”的大爱无处不在。队员曹小宇、李胜华等参加小区防疫值守时,无意中了解到小区独居老人家中紧缺生活用品,随即汇报队长,迅速启动“‘繁星花关爱弱势群体’暖心行动”,牵头各个社区,全方面摸排困难人员的需求信息,提供“一对一”服务,自掏腰包购买口罩、蔬菜、肉类等物品,送到29位困难独居老人手中。老人们称这种“暖心礼包”,给了他们居家抗“疫”的力量。

姜堰区供电公司与姜堰中医院隔路相望。“繁星花”队员们时刻惦记着姜堰中医院援鄂医疗队的15名勇士。2月14日上午,“繁星花”队员代表为15名抗“疫”勇士的家属送去慰问金和牛奶、果蔬等生活物资。

34岁的宋美云是姜堰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疫情爆发后,她主动申请支援湖北,并被分至采样组负责采集咽拭子,稍不注意就会感染。离开家最令她牵挂的就是她的两个年幼女儿,一个7岁,一个只有5岁,正是需要妈妈陪伴的时候。“繁星花”队员们走进宋美云家中,帮助检修电路,并陪伴两个年幼的孩子做游戏、玩玩具。“感谢‘繁星花’的队员们,你们贴心的关爱和陪伴,解了美云的后顾之忧,让她能够安心战‘役’。”宋美云的丈夫感动地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