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全市项目建设述职点评会召开
2019-12-20 15:3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2月19日下午,在利用一天半的时间实地观摩了各市(区)项目建设情况后,泰州市委、市政府在泰兴市召开全市项目建设述职点评会,听取各市(区)、医药高新区2019年项目招引建设情况述职。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强调,要坚持“项目为王、质量至上”,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更加注重项目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以高质量的项目推动高质量的发展,以高质量的项目构筑泰州未来发展的新优势。

  市领导朱立凡、卢佩民、张迅、常胜梅、张余松、孔德平、张志洋、张小兵、王建等参加会议。

  会上,靖江市、泰兴市、兴化市、海陵区、高港区、姜堰区、医药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先后述职,汇报交流2019年重大项目招引建设情况、2020年项目招引建设工作打算,介绍2020年春季拟集中开工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及2020年上半年拟观摩项目。泰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朱立凡对各地项目招引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一一作了点评,开出问题清单,提出意见建议。

  “项目是今天的基础、明天的后劲,我们‘稳’的根基在项目建设上,‘进’ 的动力也在项目建设上,没有项目的‘稳’和‘进’,就没有经济发展的‘稳’和‘进’。”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史立军指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资意愿普遍下降的情况下,各个板块的项目招引建设基本实现了全年的目标任务,全市亿元以上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项目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但存在项目转化率偏低、大项目偏少等问题,与周边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全市上下必须围绕项目建设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实实在在抓项目建设,真正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下一步的项目招引建设工作怎么干?史立军强调,要坚持“项目为王、质量至上”。“项目为王”,就是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求真务实抓项目,攻坚克难抓项目,以项目建设为切入点,掀起真抓实干的热潮。“质量至上”,就是要更加注重项目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以高质量的项目推动高质量的发展,以高质量的项目构筑泰州未来发展的新优势。

  史立军指出,围绕“项目为王、质量至上”这个总要求,项目招引建设工作要实现“三个转变”——

  由单纯的数量追求转到重点抓大项目好项目上来。要从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三个维度来考量:含金量,就是块头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税收贡献大、亩产效益高;含新量,就是发展前景好、产业形态新、技术含量高;含绿量,就是资源消耗少、单位能耗低、生态效益好。要始终把项目的质量和效益放在第一位,看项目成色足不足,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高不高,把好项目的质量关口,把住转型升级的质量关口,从源头上改善供给质量、培育新的动能。

  由漫天撒网式的招商引资转到高水平的项目谋划上来。围绕主攻大型央企、民企巨头、跨国企业,力争形成“引来一个、带来一群、形成一批”的集聚效应,搭建好“大树底下好乘凉”平台和机制。要把泰州本土企业融入央企巨头的战略布局和生产合作,成为央企生产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央企一起共成长,分享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的红利。要把泰州本土企业通过股权转让、技术嫁接等形式,与民营巨头联合整合,成为民企巨头生产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分享他们开拓市场、创新发展的红利。要把泰州本土企业与跨国巨头进行合资合作,成为跨国巨头生产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来分享国家扩大对外开放的红利。

  园区由粗放发展转到科学发展上来。通过开展开发园区“三比一提升”行动,比质量规模、比推进效率、比产出效益、提升核心竞争力,把重点开发园区的转型升级、开放创新,作为做大经济总量、做强实体经济、做优项目载体的有效途径。要把园区转型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好抓实,坚决地去行政化,坚定地转到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道路上来,激发园区体制机制活力。

  史立军强调,要为项目招引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组织领导要坚强有力,各市(区)、各园区 “一把手”要带头抓项目、亲自抓大项目,确保时间、精力、资源、政策集中到项目上来,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共同推进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部门服务要坚强有力,提振精神状态,提高组织和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更好地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投资者。考核运用要坚强有力,坚持顶真碰硬,大幅简化指标,切实考出项目建设的真实情况,考出有效投入的真实效益,真正树立实干至上的导向,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泰州市委副书记张迅主持会议,并对《泰州市重点开发园区高质量项目建设“三批一提升”行动方案》作解读。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