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济川街道陆桥村:“美丽庭院”美了农家树了新风
2019-12-02 14: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日泰州讯(高放 杨建华)“让庭院优美、居室整洁、身心健康、家风优良,这既是我们对农家庭院建设的期待,也是评选‘美丽庭院’的4个标准。”泰兴市济川街道陆桥村党总支书记刘云这样介绍。

  从年初开始,该村在全村评选40户“美丽庭院”,每季度流动评比一次。由农户对照评比细则自我推荐后,15名村干部、中心户长和村民代表上门对表打分评选。优者上差者下,总数保持不变。

  “路畅通,水清澈,人亲切,风气正。”村民们这样形容如今的陆桥村。建设、争当漂亮的小庭院,成了越来越多村民的新追求。

  张宏生:带头关掉小工厂

  去年,村民张宏生听说村里要评比“美丽庭院”,他自告奋勇带头关闭办在家门口的工厂。

  “虽然损失6多万元的搬迁费,增加了10多万元的新厂维修费和年租金12万元,但是我心里顺畅,现在我不再是村庄环境的破坏者,而是维护者。”谈起关了工厂,老张还相当开心,现在,他当上了村庄环境的“义务管护员”。老张说,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不是说在嘴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上。

  现在,在他的带动下,全村有12户也关掉了村庄内的生产场地。村里将污水进行了集中处理,对河道进行生态改造,通过河底清淤,畅流活水,种植荷花、水草等水生植物,修复了全村河道的生态水系,再现了清澈见底的河水和游动的小鱼虾。

  祝国庆 :评比决不“走后门”

  马桥组的妇女常某在第一次自评中,本以为十拿九稳可以评上,然而结果名落孙山。她自认为是管护员姜怀芝“做了手脚”,跑到老姜家一阵叫骂。后来,村党总支副书记祝国庆上门批评教育了一番,后来她主动向邻居承认错误,多次找祝副书记以后评比多加分。

  60多岁的村民徐桂生看到邻居挂上了“美丽庭院”的红牌子,自己感到没有面子,女儿回娘家也觉得难为情,几次请老祝帮忙。每季度都有三四户像老徐一样说情的。但是老祝和参评人员总是“一碗水端平。”

  “绿色、环保、生态是美丽庭院的‘外衣’,文明、团结、向上才是美丽庭院的华美‘内衣’。”刘云介绍,村里每年开展“十佳村民”“守法文明户”“好媳妇”等评比活动。去年,村民陶月花还被评为泰兴市“孝心标兵”。15年来,她始终如一把长年照顾70多岁患病瘫痪的公公。无论工作多忙多累,总要为老人擦洗身子,用轮椅推着老人散步聊天,悉心照顾生活起居,按时陪同看病就诊。

  一个法制宣传栏、一本村民文明读本、一支文艺宣传队、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干道两侧50个公益广告灯箱,300平方米的文化长廊,村民健身休闲广场、读书室等,时时处处倡导文明新风,引导村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未成年人。

  陶祝明:把家从城里搬回村里来

  今年春节过后,在陆桥村,一场以“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的活动在全村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村党总支与党员户签订了“三清”与“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责任状,每个党员在搞好自家屋前屋后、田间地头、河道路旁和庭院内的垃圾清理、收集和处理外,还带动10户以上邻居做好整治、创建工作。

  全村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先后疏浚8条河道,清理淤泥5000立方米,长2.4公里。清理扒坡种植800平方米,主干河两岸进行草皮护坡,新增绿化面积4800平方米。拆除影响村容庄貌违建10处,拆除违建面积300平方米。全面清理农村“十乱”,打造了8个示范庄台,墙体刷白13000平方米。绿化补栽400平方米,修复破损道路500平方米。在植树绿化时,做到了将绿化与美化、香化相结合。

  为了保持“三清”工作顺利、长久开展下去,推动“美丽庭院”评比工作不走过场,陆桥村将其列入村干部的考核中。同时聘请了一些老党员、老干部和社会知名人士为义务监督员。70多岁的曹金明、殷迪生等8名老党员、老干部不但是义务监督员,还主动当起文明村民教育的宣传员、环境整治的督查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村风民风的引导员。

  在这里创业的外来能人舒江玲也融入陆桥村的建设之中,今年来,她先后两次捐款8万元用于村庄环境整治。

  “现在的家乡美得很,绿树成荫,水果飘香,路道成网、河流连线,有特色、有意境,环境管护好、安全舒心,一点不比城里逊色!”在城里工作的本村人陶祝明看到家乡像“世外桃园”,由衷的高兴,节假日总喜欢带朋友到家乡来看一看、走一走。今年,他和曹建明等人不但自愿为创建“美丽庭院”添砖加瓦,还卖掉了城里的房子回到家乡居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