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小平:特困群众的“贴心人”
2019-10-25 14:4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通讯员常国斌

  本报记者倪文波

  在泰兴市滨江镇,一提起红旗村党总支书记徐小平,领导和乡亲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他真心真情帮困,是特困群众的‘贴心人’!”

  2015年夏天,连续暴雨,村里贫困户顾双美住了20多年的平房因为年久失修倒塌了,徐小平得知情况后,立即张罗着为她家重新建房。顾双美感激地说:“多亏了徐书记,不然,我家的日子真的没法过啊!”

  顾双美家是个特殊的家庭,丈夫离家出走十多年,家有一双儿女,还有卧病在床的婆婆需要照应。一度时期,顾双美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徐小平专程登门慰问,安慰她说:“你不要认为自己无依无靠,党就是你的亲人,有困难找我!”

  每年春节前,徐小平都要上门嘘寒问暖,询问年事安排情况,并给予500元以上救助。2011年8月,顾双美的女儿考上了西安外国语大学,正当顾双美为女儿的学费一筹莫展之时,徐小平送来了4000多元。原来,其女儿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徐小平就开始发动村民以及社会能人为她捐助资金了,从而解除了顾双美的燃眉之急。后来,顾双美儿子考上天津民航学院,徐小平又伸出了援助之手。

  根据顾双美家的实际困难,按照政策,徐小平为她家办理了低保,为她的婆婆办理了失地养老保险,每个月能够拿到六七百元,保证了她们家的基本生活。

  谈起徐小平,今年67岁的屈德华眼含热泪说:“徐书记大好人啊,他就是我的亲人!”老屈自己患有糖尿病,两个儿子一个聋哑,一个因家庭贫困入赘在山东。徐小平帮老屈办理了低保,想方设法帮老屈修缮了危房。老屈妻子患心脏病14年,徐小平又帮助联系医院为她进行了手术。

  2017年4月份,村民朱银龙因发生车祸身亡,顿时整个家庭像天塌了似的。原来,朱银龙家庭十分贫困,为了帮助这个贫困的家庭增强造血功能,徐小平帮助他流转土地40亩,又多方筹措资金,协助他建起了家庭农场。生活刚开始好起来,现在朱银龙意外故去,农场该何去何从?徐小平立即找到其家属进行安慰:“别急,有我呢。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他帮助料理朱银龙的后事,同时召开协调会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农场需要技术管理,徐小平找来滨江镇农技人员,随时提供技术支持;暴雨造成田间积水严重,徐小平借来抽水泵;农场管理缺少人手,徐小平找来帮工……使这个失去主心骨的家庭农场又活了起来!

  村民周伯其一家无正常收入,女儿又没有一技之长。徐小平专门找到江苏兆胜空调公司,让其女儿先学技术后就业,现在每月工资有3000多元。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徐小平千方百计开辟渠道,帮助贫困户就业,让50多人先后找到了工作,让红旗村的贫困家庭看到了脱贫路上那道绚丽的曙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