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长期护理保险落地 357名人员享受政策利好
2019-10-25 14:1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叶桂华 通讯员张粉宝)经过一个多月的申请、评估,市区首批357名重度失能人员10月23日拿到认定书,正式开始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此举也意味着市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已经正式落地。

  市民吉明家住医药高新区寺巷街道,他的母亲今年80岁,2013年因脑溢血导致右侧身体瘫痪,近几年一直是请人帮忙在家照护。上个月,吉明听说了市区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随即向医保部门提交了申请。23日,吉明收到了其母亲“符合长期护理保险重度失能标准”认定书。“根据标准,我母亲每天可享受20元的长期护理保险待遇,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她老人家也能享受到更专业的护理保障了。”吉明说。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长期护理保险是指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导致长期失能,为长期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长期护理保险主要覆盖两类人群,分别是市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对象,共约160万人。

  据了解,长期护理保险提供的服务方式除了居家上门护理服务,还包括在定点养老服务机构、残疾人托养机构提供的医疗、养老护理服务。市区长期护理保险照护服务项目共有28项,其中基本生活照料包括洗发、手足清洁、助浴等,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涵盖灌肠、导尿、压疮护理等内容。

  前不久,在征得老人家属同意的前提下,泰州祥和老年康乐中心为几位老人填报了长期护理保险申请。23日上午,这些老人也通过评估,拿到了认定书,将开始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泰州祥和老年康乐中心院长朱兴旺告诉记者,中心的部分失能老人需要长期照护。经过评估符合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的老人,其家人的经济负担将大大减轻,中心也将对照长期护理保险照护标准,完善照护内容,提供更周到的服务。

  “在市区实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个重要举措。”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负责人何尔龙说,从9月1日实施以来,市区共受理长期护理保险申请840多人,经过评估认定,首批357人符合重度失能标准,即日起可开始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与此同时,医保部门还认定了21家长期护理保险定点照护机构,为重度失能人员提供照护服务。

  目前,市区长期护理保险由中国人寿、中国太平洋、中国人民财产、平安养老等四家商业保险公司承办,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到上述承办商保公司服务点咨询或填报申请材料。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