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进新时代 昂首再出发
2019-10-22 10:4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0月20日,“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泰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圆满结束,自9月30日中午起免费向市民开放以来,展厅内每天人气爆棚,参观群众累计近10万人次。

  作为泰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此次展览分“建设新家园”“勇立新潮头”“奋进新时代”三个部分,通过图文影像、实物场景等形式,新旧对比、今昔对照,从个人、家庭、城市等多个维度展示泰州70年的巨大变化,激励全市上下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昂首再出发。

  众多参观者争相拍照留影

  展厅内,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视频资料、一项项互动体验,不时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他们或驻足观看演示,或与讲解员交流询问,不断点头表示赞许。

  “快来帮我拍张照!”在展厅,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泰州各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蓬勃发展,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第三单元“改善人民生活”,布置了两个场景,一个是工厂职工食堂,还有一个是老灶台和房间,反映当年的现实生活情况,众多参观者争相拍照留影。

  “这对我来说,更多的是对过往的怀念吧。”拍完照片,市民陈招娣说。

  家住高港的陈四老人,今年恰好70岁,为了能参观这个展览,一大早独自从高港坐公交车过来。“过去,家里也没有相机,这次来这边拍些照片,回忆一下从前的时光,我觉得这个展览特别有意义。”今年同样70岁的全子英老人,从京泰路街道赶过来,她一边看,一边用笔在手上记录着。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刘小东说,这次参展,单位来了60多人, 展览带领大家穿越时空隧道,找到童年的记忆。

  刘小东对中国革命史颇有研究,看到革命先烈杨根思的照片,他心潮澎湃。杨根思是泰兴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国战斗英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位特等功臣和特级战斗英雄。在杨根思的单人照片旁,刘小东说,近年来,泰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就展清晰地再现了泰州的发展变化,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是一代代泰州人民用辛勤和汗水争取来的。

  互动体验带给参观者前所未有的新奇感受

  天线发报机、电话机、BB机、小灵通、对讲机、传真机……展厅内,一组以前的通讯设备让不少年轻人和小朋友好奇。

  “记得还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BB机可是个抢手货,接到传呼直接找个公用电话就能回复过去,这在当时已经很先进了。”市民孙女士感慨,如今,通讯设备加速发展日益翻新,通讯市场已成智能手机的天下,不光手机功能越来越强,人们的通讯方式也在发生着变化,不再只停留在打电话上,微信、QQ等即时通讯软件,也让沟通变得无处不在。

  随着互联网和新技术应用的迅猛发展,近年来,泰州市通信行业实现了新跨越。5G现场体验区展示了5G新技术及其应用,包括AR技术、5GVR技术、5G智能机器人,人气火爆。此外,会说话的机器人和AR互动,也很受小朋友们青睐。

  在一台亚健康检测仪前,大家排着队体验,只要双手放在机器上,不到一分钟,就能对你的身体各项机能给出评分。泰州金控集团员工鱼凤晓说,此次展览的互动体验环节,带给了现场参观者前所未有的新奇感受。

  “泰州必将插上腾飞的翅膀再创辉煌”

  在展厅出口处,LED大屏上滚动播放着1949年以来对泰州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知名人士,包括荣获国家级荣誉的泰州籍杰出人士图片,包括重大典型、新泰州建设功臣、泰州籍院士。

  “其中不少名字我都耳熟能详,他们是时代的逐梦人、奔跑者、奋斗者,是泰州人民的杰出代表,是这座城市的骄傲。”市城管局工作人员刘凯表示,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泰州的发展,离不开各行各业广大劳动者的共同努力。我们要接过新时代接力棒,牢记使命,奋发图强。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国泰民安。

  “一张张老照片把泰州的往昔和当下连接起来,记录着泰州城的发展巨变。”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罗慧表示,通过新旧对比,全面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泰州市的发展变迁和党的光辉政策在泰州市的成功实践。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三转一响’(收音机、自行车、缝纫机及手表)在农村还是很少见的,如今,家家户户都有汽车了。”市残联王正是名“70后”,他为泰州70年来的发展变化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他说,这些成就的取得,是一代代泰州的英雄儿女们,接续奋斗、努力拼搏换来的,向他们致敬!我们要勇于接过他们的接力棒,脚踏实地、努力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用我们勤劳的双手,为泰州的发展添砖加瓦。

  “70年的建设,泰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刚才看了三遍,现在我还要看一遍,认认真真看,把我们这个美好的记忆留下来。”市统计局周敏表示,她为生在这个时代而骄傲和自豪,祝祖国繁荣富强,家乡越来越好。

  “70年来,在党的光辉政策的照耀下,全市人民团结奋斗,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市民生活不断殷实,城市功能更加完备,街道更加宽敞、河道更加美丽、公园更加漂亮、出行更加方便。”市民陈余根表示,今后一个时期,是泰州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步伐的大好机遇期,泰州必将插上腾飞的翅膀再创辉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