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琴芳梅兰》琴歌艺术演唱会20日晚举行
2019-10-21 10:09: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陆婧  
1
听新闻

  作为本届梅艺节的系列活动之一,《琴芳梅兰》琴歌艺术演唱会20日晚在市文化馆民众剧场举行。当京剧的圆润悠扬碰上古琴的清丽典雅,会撞出怎样的火花?现场,京剧名家、梅派传人胡文阁携手古琴名家杨青,以梅派唱段结合古琴伴奏,带给观众一种新的艺术体验。

  据了解,《琴芳梅兰》琴歌艺术演唱会是一部具有创新性、跨界融合特点的琴歌艺术音乐会。该作品由北京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担任总策划,京剧名家、梅派传人胡文阁携手古琴名家杨青用古琴演绎艺术大师梅兰芳的经典唱段。

  当晚,整场演唱会以梅兰芳经典京剧唱段为蓝本,胡文阁首先带来了梅兰芳先生的代表作《贵妃醉酒》中的经典唱段。该剧经京剧大师梅兰芳倾尽毕生心血精雕细刻、加工点缀,是梅派经典代表剧目之一。“海岛冰轮初转腾……”在古琴清幽静谧的伴奏声中,胡文阁唱起了耳熟能详的旋律。少了几分京胡的高昂,古琴伴奏让全场更添了几分夜色下的恬静之感。胡文阁在演唱过程中,依旧将程式的身段融于舞台表演之中,演绎出了贵妃心性的贵,薄醉而不轻薄,醉态里有贵态,使得观众看到的依旧是那独属于贵妃的一份“贵态”。随后,胡文阁和其他演职人员又带来《洛神》《霸王别姬》等梅派代表剧目的经典片段。

  据悉,当晚演出的经典曲目都经过重新编曲,以演奏、演唱及文化讲述的形式加以呈现,余韵悠远的古琴演奏,配合原汁原味的梅派唱腔,以笛、箫等雅乐相辅,通过琴、歌相合的方式,实现了京剧“梅派”艺术与古琴的对话,在有限的作品容量中,为观众带来更为丰富的艺术体验。

  北京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认为,梅兰芳创造的梅派唱腔,甜而不媚,稳重匀圆,尤显雅质。其表演于细腻之中,佐以典雅,补以和缓,恰与古琴的中正平和之气韵、亮采润圆之音声,有一脉相通之处,这次跨界的尝试与探索,是对梅派艺术的一种发扬,希望梅派艺术在当下可以焕发新春。

  当晚的演出吸引了许多戏曲爱好者,其中不乏古琴爱好者。“古琴与戏曲‘牵手’,真是一种特别美妙的融合。”市民丁广文一边欣赏,一边还拿出手机拍上一段。“发到朋友圈,让身边的朋友也欣赏一下这么棒的演出。”他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