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压实扶贫责任提升脱贫质量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户不少
2019-10-18 14:0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上午,泰州市长史立军深入海陵区罡杨镇,走访慰问部分贫困户,实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扶贫工作责任,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户不少、一个不落。

  罡杨镇夏庄村的常兰儿现有家庭成员4人,因病致贫,无男劳力,本人在家具厂打工,女儿在企业务工,孙女在医院工作。“家里一年收入有多少?”“有没有欠账?”“村干部常来关心吗?”史立军来到她家,详细了解她家的生产生活、脱贫帮扶情况。他说,推进精准脱贫,贫困群众不光要有持续稳定的收入,各级干部更要关心、关爱他们的日常生活,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身边。要发动更多爱心人士奉献爱心,助力脱贫攻坚。

  史立军来到西冯村,走访慰问了贫困户唐粉年。今年66岁的唐粉年,现一人生活,1.59亩耕地已流转给种植大户,目前被聘为村垃圾清运员。史立军关切地询问他的收入、医保报销等情况,并走进卧室、厨房察看老人的日常起居,关心老人被褥厚不厚、早饭吃得好不好。他叮嘱镇村干部要通过发展产业、土地流转、纳入低保等手段,帮助群众发展生产,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西冯村现有贫困户2户3人,经村民代表会议评议为低收入农户。在西冯村村部,史立军详细了解这些贫困群众的建档立卡情况,与镇村干部交流探讨新形势扶贫工作。史立军指出,要把真脱贫、防返贫摆在重要位置,镇村干部要动态掌握群众情况,对因病因灾因祸致贫或返贫的群众,要做到第一时间知晓、上报,确保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助绿色通道,纳入帮扶体系,真正打牢脱贫攻坚的基础。

  走访中,史立军指出,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富裕,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回头看”,领导干部要挂钩、包干到村,逐村逐户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不遗漏一户贫困家庭。要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动态调整机制,在确保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的同时,主动发现、及时救助可能或即将返贫的群众,防止边脱贫、边返贫、边增贫,坚决不搞“数字脱贫”和“虚假脱贫”。要加强脱贫攻坚典型的宣传,以先进典型引路,切实增强群众战胜贫困、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史立军强调,目前,泰州市低收入人口各项保障和救助政策已基本健全,关键在于抓好落实。要善于运用群众的口吻、群众的语言,采用群众乐于接受的表达方式,让群众听得懂、能理解,切实提高政策的知晓率。各级干部不但要主动上门宣讲,更要上门帮办,确保各项政策落细落小,真正让贫困群众应享尽享、应助尽助。

  泰州市政府秘书长沈明刚参加走访慰问。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