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二中 “分层走班”备战新高考
2019-09-26 16:4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9月5日下午2点,泰州市第二中学30多名高二学生拿着自己的专属课表,“不期而遇”集合到教室前查看座位表,随后有序进入教室,开始上新学期第一堂地理课,他们来自不同的班级,只有上地理课的45分钟里才算得上是“同班同学”,这几乎是他们每个人人生中的“第一次”。这是该校新学期备战新高考,大胆实施课程教学改革,对物理、化学、地理、生物等选修学科开启“分层走班”的新学期第一堂课。

  所谓分层走班,指不把学生固定在一个班级进行学习,而是根据学科或教学层次的不同,让学生自主选择班级进行流动上课。

  新高考将实行“3+1+2”模式,考生面临的第一挑战就是选科。“在选科上,我们给了学生几项原则——即根据自己的学业发展、专业取向、兴趣特长和学科能力综合选择。”泰州二中校长戴荣说,在教育均衡发展的背景下,鼓励并促进学生自由选择和优势发展,是新高考改革的基本精神。为此,学校不仅专门组建了生涯规划指导团队,还从高一起,分别开设生涯规划课程,通过生涯测评、学科宣讲、走进名校、名人讲座、职业体验和综合实践等形式,让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

  在此基础上,学校负责定期对各选修学科成绩进行统计和数据分析。学生根据本人的实际水平和生涯规划,选择适合各人的层次班。学校则会根据学生个人的选择,并结合学生这3门学科的成绩,合理分层,开展走班教学。

  如何在新高考的形势下迎接新挑战?戴荣表示,在改革转型期,泰州二中抢抓新机遇,分批组织老师先后赴北京、上海、浙江、苏南等地学校“取经”,“兼容并蓄”地吸纳其他省市的优秀教育教学经验。同时,与上海市西中学、无锡锡山高级中学、浙江绍兴中学等省内知名高中开展深度交流,通过网络集中备课、教研点评等形式,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创造必要的条件,更好地推进高中教育均衡发展。

  泰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依托省级课程基地、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遴选、培育省高品质示范高中。同时,着力研制应对新高考改革的“泰州方案”,组建新一届高中学科智囊团,全面推进“行政班+走班”高中教学改革。

  童凯 周树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