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实验小学“阳光分班”让家长吃下定心丸
2019-09-26 16:4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又是一年开学季。如何让孩子进入一个“好班”,成为家长们热议的话题。

  开学伊始,泰州市实验小学丁正后校长的手机不时响起,都是想请丁校长“关照关照”,能把孩子分到一个“好班”。

  每每接到这样的电话,丁校长总是满口答应,分班结果出来后,还会发信息告知对方:“您的小孩分在一个特别优秀的班级,语文老师是张老师,数学老师是李老师……”

  时间一长,大家都明白了,在丁校长眼里,全学校每个班级都是“好班”。

  “‘择班’归根到底是‘择师’。只有真正解决师资的不均衡,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择班’的难题。”海陵区教育局副局长姜凌说,早在几年前,海陵区委、区政府便提出“城乡学校同标准、同要求、同发展”的均衡发展思路,目前正向着“全国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区”目标努力,而“阳光分班”早已成为全区中小学开学前的“习惯动作”。

  所谓“阳光分班”,指按新生的目测情况、班级人数等因素作为分班的依据,确保每班人数、学生水平基本相同。分班时按“S”形分班,老师先确定抽签顺序,然后按抽签顺序老师们依次抽取自己任教的班级。

  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直是百姓关注的话题。姜凌说,近年来,海陵区不断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统筹城乡学校办学条件、规模、质量和效益,深化教育集团、学区管理、城乡结对、跨区域教育共同体和教育联盟等“名校+”模式,推进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教师交流方面,每年全区参加城乡交流的教师超过300人,还有20多名老师从富余学校分流到师资不足的学校,众多举措使得校际间教学水平进一步趋于均衡。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