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下一代体外诊断(NIVD)或成行业新风口?
2019-09-23 14: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陆秀婷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3日泰州讯(陆秀婷)18-19日,第十届泰州医博会系列活动之一,首届下一代体外诊断高峰论坛邀请到国内外NIVD(体外诊断)研究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我国体外诊断行业创新发展思路,直面NIVD工程化与应用转化等发展瓶颈,为中国医药城体外诊断技术和产业升级建言献策。

  体外诊断,即VID(In Vitro Diagnosis),是指在人体之外,通过对人体样本进行检测而获取临床诊断信息,进而判断疾病或机体功能的产品和服务,主要由诊断仪器和诊断试剂构成。当下,人工智能正在改变各行各业,医疗行业也不例外。随着中国医疗水平的不断发展,体外诊断的需求呈现迅猛增长。

  中国科学院徐涛院士指出,我国体外诊断行业正步入加速发展期,体外诊断产业一直受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为其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赵毅新介绍,体外诊断是医疗器械行业里占比最大的领域之一,近年来发展迅猛,年复合增长率20%,2018年国内市场总额超过650亿元,体外诊断揭开了医学科技的新篇章。

  据了解,目前全球医疗决策中约有三分之二是依据诊断做出,而80%以上的诊断属于体外诊断范畴。在基因测序、细胞学检测、生物标志物检测等领域各种新技术、新方法的兴起和融合,促进了体外诊断仪器、试剂的开发应用。

  “体外诊断行业前景广阔,公司下一步准备进军体外诊断试剂市场,听了院士、教授们的成果报告,我信心更足了!”泰州康普药业有限公司是医药高新区的一家医药流通企业,企业负责人秦长虎透露,公司目前联系了几家试剂生产厂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值得注意的是,社会对第三方检验机构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如何确保体外诊断技术创新与行业规范“两不相误”?19日,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等联合举办的体外诊断试剂标准物质研制培训班在泰州开班,旨在指导体外诊断试剂企业系统地掌握国家标准物质研制、溯源等方面的知识,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体外诊断试剂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2017年11月3日,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原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泰州高新区直属分局三方签署了《体外诊断试剂国家标准物质联合研制备忘录》,开启了体外诊断试剂国家标准物质联合研制“泰州模式”的初步探索。

  今年8月1日,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泰州直属分局、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四方又进一步共同签署了标准物质联合研制及人才交流合作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继续深化合作内容、扩大合作范围。

  另据了解,医药高新区目前已经聚集了一批体外诊断试剂企业。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所长龚声瑾认为,“本次培训班在医博会期间举办,对促进泰州体外诊断试剂产业的进一步集聚,提升我省乃至全行业的发展水平和监管能力,都具有积极作用。”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