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建设供水备用水源 保障市民安全饮用水
2019-09-18 11: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建引水渠、取水泵房、应急投加间及配套的工艺设备,铺设直径2000毫米的浑水管道约2.5公里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泰州讯 (高明如 张长松 梅立成) 日前,兴化市卤汀河区域供水备用水源工程的施工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向前推进。引水渠、取水泵房等新建工程进度已过半。“时下,正值第三季度,是城建工程建设的“黄金期”,一定要上足机械、工人,科学、有序地向前推进,力争提前完成各项建设任务。”该市住建局主要负责人督查工程现场时叮嘱施工单位负责人。



  缘由:建供水备用水源工程,满足市民高质量生活需求

  近年来,随着兴化市及周边县、市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城市供水设施建设的水平与层次提出更高标准与要求,必须让城市供水事业与水乡人民的生活水平提升相适应,保障市民安全饮用水。当前,兴化市供水水源的周边水域如受到轻微污染时,启用应急投加设备,同时依托深度处理工艺,可实现供水水质的达标。但在供水水源遭到严重污染的情况下,应急措施和深度处理工艺也很难保证自来水厂出厂水水质达标。另外,兴化长江引水工程投产后,沿线约有200公里的输水管道,如遭受地震、外力等作用时,将会损害水管。最终导致水厂暂时停产,影响市民们正常的生产、生活。

  为尽量保证供水水源的连续、充足,兴化市经过科学研究、广泛探讨,决定重新规划、整治现分散的各饮用水水源地,尤其对供水系统的各个环节优化、组合,迅速构建起长期、稳定的供水安全保障系统,从源头上降低风险程度,防患于未然。为此,新建卤汀河区域供水备用水源工程势在必行,是一项利民惠民的举措,更是兴化市委、市政府2019年度为民办实事的一项工程,建设总资金约1亿元。

  进度:把工程建设任务层层分解、压实推进

  卤汀河区域供水备用水源工程位于兴化市自来水厂卤汀河取水口北侧地带,西邻卤汀河,东接周庄镇坂西村,共分成两个标段建设。一标段新建引水渠、取水泵房、应急投加间及配套的工艺设备、电气设备及自动化装置等工程。二标段铺设直径2000毫米的浑水管道约2.5公里。其中,取水泵房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建筑物,地面以上高约12米、长约25米、宽约15米。地下建筑物深约4米,是整个工程的主体建筑物之一,土建工作量较大,内部还要安装机电设备。

  卤汀河区域供水备用水源工程是兴化长江引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主三备”供水体系中备用水源的“主阵地”。由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江苏苏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江苏铭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泰州市大地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建。在“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前提下,坚持把工程的建设任务层层分解、压实推进,确保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目前,已完成工程的连接渠、取水泵房基坑开挖;连接渠、取水泵房、应急投加间桩基施工;连接渠底板、部分壁板砼浇筑,取水泵房底板、部分壁板砼浇筑施工;已铺设直径2000毫米的浑水管道约600米。

  成效:将对水质提升及饮用水安全发挥重大作用

  卤汀河区域供水备用水源工程投产运营后,从西侧的卤汀河取水,通过近百米的引水渠输送至取水泵房。根据原水抽样检测结果,及时在投加间加入一定量的生产材料,经多道工艺设备初步处理后,成为自来水的原水。再顺着直径约2000毫米、长约2.5公里的浑水管道输送至坂西村的增压泵站。再由增压泵站的输水管道分别送至兴化市第一自来水厂、兴化市第二自来水厂、戴南自来水厂。

  卤汀河区域供水备用水源工程每日最大取水量约43万立方米,满足兴化市民生活用水。当兴化长江引水管道取水口发生工业、生活污染或沿线管道遭受外力破裂时,迅速启动卤汀河区域供水备用水源应急供水方案,从卤汀河中吸取河水进入管道,再经增压泵站输送至各水厂。各水厂经多道工艺、多种原料处理原水后,出厂水将符合我省新制定的优质水供水标准,多路径地生产自来水,尽力保障市民们饮用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