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优衣库“抢购潮”霸占各大热搜榜 泰州人目前只有看的份儿
2019-07-03 08:5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6月3日,一条新闻霸占各大热搜榜:优衣库xKAWSUT系列(包括12款成人T恤、6款童装和4款帆布包)开售,在全国各地引发疯抢,杭州、南京、苏州等多地优衣库门店更是上演了男女老幼的“购物格斗战”。网络上一度认为此举是商家炒作,事后证明确实是优衣库发烧友的真情所为。

  泰州人在看这则新闻的时候,内心深处怕是要翻涌起柠檬酸。毕竟在优衣库官方网站的江苏省13个地级市实体店铺列表中,清晰标注:泰州与淮安、宿迁,门店数量为0。同属苏中地区的扬州有3家店铺,南通有5家店铺。盐城、连云港也各有1家。

  也就是说,隔壁邻居抢得不亦乐乎,而我们连抢的资格还没有,只有看热闹的份儿。

  优衣库是啥?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有必要再了解一则今年4月的财经新闻:

  4月11日,福布斯排行榜公布了最新的日本50大富豪榜,优衣库(Uniqlo)创始人柳井正以249亿美元的资产净值,打败软银创始人孙正义(国际著名投资家,1999年,初见马云的9分钟内,决定给阿里巴巴投资3000万美元),荣登日本第一大富豪。这是时隔两年后,优衣库老板柳井正重夺日本首富。

  1998年,也就是日本经济进入世纪低迷之际,柳井正敏锐嗅到了日本消费结构大逆转的趋势,推出“1900日元一件休闲服”(约合人民币100多元)的口号,这在动辄上万日元一件衣服的日本市场,迅速刮起了狂风巨浪,一年即卖出200万件。之后,柳井正将眼光放到海外,2001年优衣库在伦敦开设分店,2002年在上海开设分店。

  优衣库在全球范围的快速崛起,与中国机遇密不可分。1978年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劳动工人工资低廉。柳井正在大陆工厂生产衣服,并转移技术和生产线,聘用日本退休熟练师傅监督,这让优衣库生产低价而优质的衣服成为可能。多年来,优衣库始终坚持在低廉的价格范围内将产品质量做到极致。

  截至目前,优衣库母公司日本迅销集团在全球有3445家门店,仅中国大陆就超过660家门店,其中江苏省的门店数目为58家。每年,优衣库销售服装超过10亿件,相当于全球每7人就有1人是其顾客。

  在我国,优衣库因其设计极简、价格普惠、质地精良,迅速从都市白领的“心头爱”扩散成为上至中老年、下至儿童的全民爆款。在美特斯邦威、班尼路、ZARA、H&M等国内外快消服饰品牌日益萧条、关停并转门店的同时,优衣库无疑成为全球最亮眼的服饰巨头,它甚至与星巴克、无印良品、宜家等知名品牌一样,成为衡量国内各大城市商业繁盛指数之一。

  为啥泰州没有?

  截至目前,泰州主城区既有的主要商业圈有:万达广场、金鹰——泰州一百、茂业百货、文峰千家惠。这与隔壁扬州、镇江等城市相比,并不逊色几分。那么,这么多的商圈,是否真的满足了凤城老百姓的日常消费需求呢?

  针对这一问题,市区各大BBS论坛上的普通网友留言可以“管中窥豹”。早在2016年5月12日,一位ID为“大门”的网友在泰无聊论坛发布《一部买衣服的血泪史——泰州为什么没有优衣库这样的店?》帖子,阅读量达到13712人次。

  帖子这样写道:“一个少女成长为一个老大妈的历史,就是一部买买买的血泪进化史。随着年纪的增长,从地摊奋战到金鹰专柜,唯一的感觉是,衣服价格的两极分化太严重了!因为工作较忙,没有太多时间逛街选衣服,开始在某宝买。后来发现某宝无良商家实在太多,发过来的衣服和模特图相差十万八千里。料子没法看,一堆辣鸡(垃圾的谐音)每年扔扔扔。所以转战实体店。我是万不得已才奔向了金鹰的怀抱。说句老实话,真的挺贵的。直到后来,偶然的机会,在南京逛到了优衣库。一开始,看它店面的位置在最繁华的商业地段,以为价格估计不会便宜,后来进去了,发现每件单品不超过两百元。顿时激动了,买买买!优衣库的衣服太好搭了。最重要的是面料!面料!面料!重要的事情说三遍!95%的纯棉+5%的羊绒面料,这样的衣服199元你还有什么其他要求?也许有人会说,哦,棉质,没什么了不起的。童靴(‘同学’的网络用语),我在金鹰买了一件棉面料的风衣,价格是2400元,打完折2000元。泰州为什么没有优衣库这样的平价衣服商店呢?衣服价格两极分化极其严重,要么就是几十块钱的,要么就是几千块钱的……连扬州三盛广场都有优衣库啊,那,优衣库还会不会离我们很远?”

  今年3月27日,一位ID为“水城11”网友在西祠胡同“枕水泰州”子版块也发布了一则《对标找差,江都区金鹰城市综合体都开优衣库了》,该帖主和泰无聊网友“大门”一样,提出了“为何优衣库、无印良品、GAP、绿茶餐厅、西贝莜面村、小杨生煎等这些知名消费品牌至今还未进驻泰州”的疑问?该帖子的回复达到了33个。

  网友们的回复显示,并不是泰州人不喜欢“优衣库之类”的品牌,而是他们对这些知名品牌迟迟未能落户地级泰州市有疑问、有委屈。

  消费升级,有何文章可做?

  网友也好,市民也罢,广大老百姓的心声,政府相关部门是有所知、有所感,并且也正在设身处地地推进和改善之中。

  年初,泰州市统计局在官网发布《2018年泰州消费品市场发展情况简析》。文中对当前泰州主城区商业载体存在的问题,写得相当诚恳坦率:

  “商业布局不合理,消费环境待改善。泰州商圈相对集中,扎堆经营,容易形成恶性竞争,并且流动人口少,仅靠本地购买力,况且泰州物价也不低,相对苏南无论是品牌还是折扣力度均有滞后这也造成了购买力外流。再一个消费环境也是重要影响因素,如万达广场在主城区,周围集中6大超市,本身人流大、车流多,商圈集中更使得交通堵塞,停车位一位难求,而南部、西部新城缺少相对精品购物中心,分流人群,辐射较小。”

  报告也对今后市区商业消费发展提出前瞻性的建议:

  突出重点,培育商贸龙头企业。以城市商业综合体为发展标杆,鼓励商贸流通业的提升和集聚,鼓励企业摆脱地域概念,通过引进、联合、兼并、发展特许经营等方式,引导商贸企业向大型化、集团化方向发展。

  强化政策支持力度,突出产业优化调整。抓住扬子江城市群的契机,加快传统百货业商业模式转变。围绕优化发展空间、集聚要素资源,留住本地高端消费。

  提升服务,培育新型消费热点。结合泰州城乡居民不同群体的消费习惯,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提高消费层次,推动消费市场健康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泰州市商务局也在今年2月发布的《2019年全市商务发展工作思路》中提出:将更加突出消费升级,力求“三个转变”,即由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消费转变,由传统型消费向新型消费转变,由物质型消费向享受型消费转变。报告中陈述,年内将“引进名品名店,吸引更多外来消费”。

  随着泰州主城区商业结构的优化和改善,老百姓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服装、餐饮、娱乐等消费也面临千载难逢的提档升级机遇,广大市民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优衣库、无印良品、GAP等知名品牌企业,会将布局的棋子稳稳地落在泰州大地上。

  记者姚雪梅

标签:衣库;泰州;消费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