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麻风病区义务修电41年 姜堰张卫东登5月“中国好人榜”
2019-06-03 16:05: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中央文明办5月30日发布5月“中国好人榜”,姜堰区义务服务麻风病区41载的张卫东在列,入选5月“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类。

  今年58岁的张卫东是姜堰区渔业社人,溱潼供电所电工。41年来,他无数次走进溱湖麻风病医院这个特殊的“禁区”,坚持义务修电,累计服务麻风病患者2000多人次,成为偏僻“禁区”里患者心中最温暖的一盏灯。

  张卫东家住姜堰渔业社,离偏远的溱湖麻风病医院五六公里,溱湖麻风病医院占地近千亩,像座与世隔绝的孤岛。

  小时候,张卫东跟随放映师傅去溱湖麻风病医院放电影,第一次近距离看到了畸形怪状的麻风病人。师傅说,这些病人早已康复,有的有家不能回,有的不愿意回家。他们同住被人遗忘的“麻风村”,需要别人理解,更渴望有人常来看看他们。

  1978年,张卫东经师傅推荐,成了渔业社的村电工。上班第一天,他就背着工具包,利用休息时间走进麻风病医院,闯进了别人眼里的“禁区”,挨个宿舍检查线路,更换了4个坏灯泡。临走时,几位病人过意不去,要留他吃饭。张卫东婉言谢绝,说:“以后,我会常来的。”就这样,张卫东与当时的数百名麻风病人结下不解之缘和永远的亲情。

  义务修电坚持了41年

  1978年冬的一天,天寒地冻,麻风病人徐汉民的宿舍停电了,另外两位缺腿的老人急得直哭。那时没电话,院领导准备派人去喊片区的专业电工,没想到,没人通知的张卫东居然背着电工包来了。

  面对大家惊喜疑惑的表情,张卫东说,天冷,想到一些病人洗漱不便,来帮帮忙,也顺便检查线路。三下五除二,宿舍恢复了光明。

  多年来,张卫东只要有空,就会到麻风病医院走走,看看病人们有没有什么需求,在大家眼里,张卫东就是他们心中共同的亲人。

  1991年夏,大雨不止,洪水肆虐苏中大地,张卫东放心不下这群特殊的病人,忙完工作,几乎每晚都脚穿高靴,身着雨衣,打着手电,深一脚浅一脚,前往麻风病医院。一次,电闪雷鸣,打掉了“老鸭嘴”,院区停电,水泵“哑口”,眼看洪水猛涨,随时可能淹没院区,危在旦夕,病人们都挤到了高处,听天由命,张卫东安慰大家不要怕:“有我在,天塌下来有人顶。”

  张卫东冒险爬上电杆,搭起临时线路,暂时恢复供电,确保了院区不受淹。第二天,他配合专职电工办完手续,以最快的速度的更换了“老鸭嘴”。

  溱湖麻风病医院院长唐本东说,41年来,院区换了一届又一届的院长,唯有张卫东坚守41年,始终如一义务为院区修电。历届院长接力为张卫东记录了服务的次数和人数,累计2000多人次了,麻风病人从当初的600多人到现在的45人,每位病人都接受过张卫东的服务。

  退休了更要坚持陪伴

  张卫东的妻子王凤没少埋怨过,她说,在丈夫的眼里,麻风病医院比自家更重要,那里的每位病人都让他放心不下。儿子出生时,丈夫在溱湖医院陪伴着麻风病人,孙女出生时,丈夫依然守候在麻风病人的身边。在丈夫心里就是一个念头,有空要多陪陪这些特殊的“孤独人群”。

  麻风病医院近千亩面积,竖了几十根电杆,电线绵延五六公里。唐本东说,院区在张卫东心里就是一张图,每根杆子竖哪儿、多高多粗、有多少线头,张卫东了如指掌。跑的次数多了,张卫东了如指掌。

  2015年的雷雨季节,天气闷热,雷电打断了院区10千伏变压器的熔断丝,电风扇、空调都停了,病人们个个热得直喘。这一天,张卫东破例没来,唐本东打电话给张卫东,才知他患上感冒,正躺在医院挂水,接到电话,张卫东二话没说,拔掉针头,骑着摩托车赶到医院,用“跨接地”法先保证供电。

  89岁的曹五英是院区年龄最大的病人,她一直喊张卫东小张,“喊了41年,习惯了,难改口。”曹五英说,“小张”除了修电,有时还帮他们打扫房间,端饭送衣,洗头理发,无微不至。更让他们感动的是,“小张”还经常自掏腰包,买水果、牛奶、面包等食品送给大家,比亲人还亲。

  唐本东说,院区现在共有45名病人,平均年龄75岁。他们至今都不知道,张卫东是院区的义务电工。张卫东希望一直深藏着这个秘密,这样老人们会更亲近,更愿意找他。

  再过两年,张卫东就退休了。他说:“退休了,我就更有时间陪伴他们了。”

  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钱鹏伟

标签:麻风病医院;麻风病人;姜堰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