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乐观妈妈抖音记录抗癌经历 想给儿子留个念想
2019-05-15 14:31: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身患癌症的靖江市民张彩霞,从没有向命运低头,反而活出了自己的风采。近两个月的时间,她利用抖音平台,发布一系列小视频,记录自己的抗癌历程,得到一大批癌症患者及其家人的支持,并收获了4.7万的粉丝。面对这个意想不到的结果,张彩霞说:“以后我要一直记录下去,让更多癌症患者走出生活的阴霾,迎来生命的曙光。”

  拍抖音,想给儿子留点念想

  在靖江市城北园区新州社区自在城小区,记者见到了这位抖音红人,40岁的张彩霞。张彩霞说,第一次发抖音视频是在去年年底,真正玩转抖音是在两个月前。

  “起初拍抖音视频,是担心自己日子不多了,想给儿子留点念想,留点美好的回忆,所以拍视频时,我都是微笑着面对镜头,有唱有跳。还记得我的第一个抖音视频里写着这样一段话:‘肿瘤君滚蛋吧,今天是抗癌的第305天,老公告诉我从今往后活一天就是赚一天,怎么开心怎么过,为我加油吧!’从那之后,关注我的网友就慢慢多了起来。”张彩霞说。

  随着身体逐渐好转,张彩霞开始频繁更新抖音视频,鼓励和自己同样经历的病友一起走出生活的阴影。没想到就这两个月的时间,张彩霞发现自己火了,粉丝量在两个月里增长到4.7万,获得66.6万的点赞。张彩霞的抖音账号名叫“抗癌天使雪儿”,抖音号为zcxadsl123,其中最火的一条视频点击量竟高达154.3万,有两千多粉丝在下面给她留言,很多病友在评论区相互鼓励。

  张彩霞坦言拍抖音其实也不是件轻松的事儿,为了给粉丝们呈现最好的状态,她最多的一次,一个视频反复录制了20多遍,花了近两个小时。不过让她开心的事也不少,就在前天她的粉丝一下子就增加了5000多人。“这样的正能量,还是深受粉丝们欢迎的。”张彩霞说。

  患癌后,从未感到过恐惧

  张彩霞的抗癌经历还得从去年3月底说起,那时她的公公查出患有食道癌,张彩霞和婆婆留在南京照顾,就在公公化疗的第四天,张彩霞突然感到腿疼,而且痛感越来越强,于是她回到靖江做了检查。检查时,张彩霞出现了大出血的现象,医生说情况可能不妙。

  “我平时还是很注意保重身体的,就在这之前半年刚做了检查,并没有查出问题。但是,疾病还是说来就来了。”张彩霞说。检查结果显示,她患上了宫颈腺癌,而且已经向淋巴转移,情况不容乐观。检查结果出来的第四天,张彩霞做了手术。因为公公在南京化疗,为了方便一起照顾,老公江正东也把张彩霞转到南京治疗。

  “开始我并没有意识到病情的严重,直到化疗后头发一把把地往下掉,我才知道情况不妙。”张彩霞和老公合计了一下,咬咬牙直接就去理发店剃了个光头。“生病之后,我从没流过一滴泪,但看着镜子中自己光头的样子,我第一次流下了眼泪。”

  三个月的化疗,给张彩霞带来的不单单是身体的摧残,更是精神上的摧残。每天到医院化疗都要排上两个小时的队,而且每次化疗结束后,闻到食物的油腻味,张彩霞都会呕吐不止。

  “不吃饭肯定不行啊,只有吃饱了才能和病魔做斗争。不能闻食物的味道,我就捏着鼻子,把食物硬往嘴里塞。吐了再吃,一直吃到不吐为止。只有在心理上战胜了病魔,才能勇敢地面对它。”张彩霞说。就算这样,每天晚上九点半儿子放学后,张彩霞都要和儿子通上半小时的视频,鼓励他好好学习。张彩霞和公公两个癌症患者之间,也在相互鼓励,一家人牢牢抱成一团积极面对生活。

  病友群,她鼓励了一波患者

  张彩霞在抖音走红后,不少患者主动联系她,跟她交流病情。

  张彩霞印象最深的是一个靖江患者尹女士,她和张彩霞同岁,而且患上的是同样的疾病。看到张彩霞发的抖音视频后,在靖江人民医院做手术的尹女士联系上了张彩霞。得知尹女士正在化疗,第二天,张彩霞带着自己化疗时买的假发来到医院看望她,并把自己的假发送给尹女士佩戴。

  “她当时看到我很吃惊,觉得我的气色特别好,这也给她增加了不少战胜病魔的信心。现在我们已经是好朋友了,几乎是无话不说。每天我都会跟她聊上一会儿,告诉她应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情。现在,她躺在病床上每天都会翻看我的抖音视频,还把视频与别的病友一起分享,大家一起用微笑面对生活中的不幸。”

  还有一个外地的小伙子,父亲去世20天时,自己又查出患上了鼻癌。小伙子翻看到张彩霞的抖音视频后,联系上她,向她倾诉遭遇的不幸。张彩霞每次都会耐心地劝导他,要积极面对生活,生活中没有过不去的坎。最后,这个小伙子也慢慢走出了病魔的阴影,并对张彩霞说:“到时候,我有问题都来咨询你,你比我大我就叫你姐姐吧。”

  开导了一个个的患者,张彩霞也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她还建立了一个“快乐大家庭”的微信群,把癌症病友们集中在一起,互相鼓励、打气,分享各自的抗癌经历。如今这个微信群已有来自全国的46名癌症患者加入。

  张彩霞说,“希望能有更多的患者看到我的视频,积极面对生活。”

  记者胡桂材

标签:彩霞;视频;抖音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