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史立军赴兴化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19-05-07 15:3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市长史立军就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赴兴化市开展专题调研。他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在重点领域精准施策、在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全面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水平。副市长陈明冠、市政府秘书长沈明刚参加调研。

  刘文村位于兴化市安丰镇,是经济薄弱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共101人,目前已脱贫47户78人。史立军走进村部,与镇村干部座谈交流,探讨更好推进脱贫攻坚的路径和方法。“脱贫攻坚有哪些难度?”“大家对政策都了解吗?”“已脱贫的贫困户,脱贫是不是牢靠?”史立军详细了解村民脱贫状况,他说,村干部要像“家长”,既要能吃苦,又要能吃透政策、用好政策,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要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加快发展村级经济,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

  安丰镇葛杨村也是经济薄弱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61人。该村通过土地流转、建设标准化厂房、成立苗木培育经济合作社等措施,帮助贫困户致富,已脱贫37户52人。史立军叮嘱村干部要下足“绣花”功夫,因户因人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确保按期保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史立军还察看了该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建设运营情况,强调一定要实用管用,满足村民需求,不能成为中看不中用的“摆设”。

  调研中,史立军还深入贫困户赵应奎、葛锦扣、杨桂英家中,与他们拉家常,详细了解家庭收入和生活情况,寻求解决阻碍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痛点难点问题。赵应奎患有胃癌,两次手术致使家庭经济陷入困境。葛锦扣患癌丧失劳动能力,家中收入靠4.8亩土地流转。杨桂英的丈夫因遭遇车祸去世,其本人患中风,无劳动能力,主要靠低保收入和土地流转费生活。史立军指出,脱贫攻坚要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特别是要针对因病因残因灾致贫、返贫的实际情况,探索建立更加务实管用的帮扶机制,筑牢保障救助底线。

  史立军在调研中强调,我市脱贫攻坚正处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将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以务实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攻坚合力,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记者 叶桂华)

标签:脱贫;攻坚;脱贫攻坚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