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资产总额首季同比增长14.25%
2019-04-30 16:12: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暨全面从严治党二季度工作例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顺利实现“开门红”,其中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资产总额达3116.69亿元,同比增长14.25%;利润总额达4.76亿元,同比增长24.79%。

  今年以来,我市国有企业转型稳中有进,其中城投集团加快筹建公用事业建设公司,迅速组建城投物流公司,峰尚花园、城投梧桐湾等市场化项目快速推进。交通集团组建泰政服务板块和中泰建发集团,8家直属企业人员、业务、资产向集团“一主三辅”的产业架构深度融合。文旅集团聚焦凤城河景区提升、海军诞生地旧址及纪念馆修缮等项目建设,打造泰州文化旅游“名片”。金控集团发起设立国民联合健康保险公司,筹建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组建长江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启动担保集团组建,实施泰州企业征信系统建设项目。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方向,也备受各方关注。”市政府副秘书长、国资委主任戚才俊介绍,近年来,我市通过收购并购、市场化重组等方式,有选择性地引入具有产业、技术、资金、管理等方面优势的战略投资者,确保“混”有底线、“改”有成效。

  今年以来,市国资委与各国企解放思想,务实推进,混改项目取得重要突破,其中公用事业合作加快落地,城投集团与中城建十三局的股权合作已进入二次审计,交通集团金领项目一季度实现营收6.7亿元,并参与省重点工程S353等工程项目等。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行政事业单位直属企业划转工作,加快资产资源整合步伐,进一步做大做强国有资产,为国有企业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年一季度,市国资委克难攻坚,加快推进住建、交通、粮食、工信、水利、体育等行政事业单位直属企业划转工作,进一步理清了隶属关系,促进了资源配置优化。

  在国资监管方面,市国资委今年以来加大了企业年度投资计划审查力度,规范投资项目立项、管理等程序,确保了所有项目投资的规范运行。市国资委还组建了市属企业重大投资评审专家库,将财务审计、资产评估、法律事务等十类专家吸纳入库,目前已筛选明确各类专家111名。为防范国企资金链断裂风险,市国资委还创新工作思路,建立了市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化解应急资金池,并全面建成国有资产监管和债务防控信息化平台。

  根据安排,全市国资系统将在一季度“开门红”的基础上,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加快整合资产资源,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强化监管服务,推动各项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全力冲刺“双过半”。(记者 叶桂华 通讯员 蒋云霞)

标签:国资委;国资;国资国企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