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骑友圈“神雕侠侣”10天骑行上千公里环海南岛
2019-04-30 16:07: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1967年出生的杜健,是海陵区某学校教师。他身高180厘米,体重一度达到120公斤。那段时间里,他虽然体检结果均无大碍,但时常感到身体疲乏、不舒畅,也就是如今人们常说的亚健康。

  为了改善身体状况,杜健寻思着找一项适合自己的运动。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通过邻居接触到骑行,试骑了一段时间后颇有收获,由此坚持至今。他感慨道:“骑行为我打开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并且我也确定将来的人生一定有它。”

  杜健的妻子徐红珍长期保持运动习惯,过去她喜欢跳广场舞、快步走,后来随着丈夫踏足骑行圈。她也是一名教师,夫妻两人有共同的休息时间。泰州骑友在长江大道附近的夜骑活动,他俩有空就参加。

  “还记得我们第一次骑长途,随着团队在江都绕了一圈,80公里骑下来累趴了,下车后几乎不能站立。”杜健说,当天晚上他与妻子浑身酸痛睡不着觉,身体反应很强烈,过了两三天才恢复正常,“运动过后,虽然感到很劳累,但是身心愉悦,十分畅快。”

  一周以后,杜健夫妇又进行了第二次长途骑行——随着团队骑行镇江五峰山,来回110公里。这次他们没有了第一次那么困难的感觉,相反很轻松。从那个时候开始,他们正式适应了骑行这项运动,甚至几天不骑的话还感到不习惯。

  骑行运动虽然门槛不高、难度不大,但它消耗大量体力,需要很强的恒心与毅力。某一年夏天的骑行活动中,全程150多公里,杜健参加完一称体重竟然比出发前减少了近10斤。“主要是身体里的水分,全程大量流汗,当然这样减下去的部分体重没几天就恢复了,但我长期坚持以后,确实轻了不少,而且是在没有控制饮食的前提下。”

  如今的他体重85公斤,行动灵活、精力充沛,整个人的精气神都提升了。通过骑行,他还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形成了一个圈子,爱骑行的大家伙儿都很热情、热心,杜健发觉自己也变得更开朗,更有正能量。

  海陵这对夫妇10天骑行上千公里环海南岛

  在泰州骑友圈被称为“神雕侠侣”

  用车轮探路,看不一样的美景

  最初杜健夫妇参加的队伍是泰州“心动力”俱乐部。他们参加了很多骑游活动,印象比较深的有环舟山群岛骑行比赛。他们用车轮探路,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美景,感慨骑游作为一种适合大多数人的运动方式,很好地将运动与旅游结合到一起,是非常棒的出游方式。

  后来他们又参加了环千岛湖骑行,那里有非常标准的供自行车骑行的道路,紧贴湖边一圈是150公里。在岸边可以看到千岛湖的全貌,沿途是一个不断发现美的过程。

  接触到泰州追风单车俱乐部后,杜健夫妇又骑过了安徽黄山、浙江丽水等地,跟着团队设计路线开展骑游。渐渐的,他们积累了丰富的长途骑行经验,学会修车、灵活变化线路、应对路况特殊情况等在野外骑车时应该具备的基本技能。

  “4+2”生活方式,指的是“4轮旅行车+2轮自行车”的生活方式。2017年春节期间,夫妇二人利用寒假,先是自驾到海南岛,随后用10天时间环岛骑行,沿着海岸线全程1000多公里,他们总结收获非常大。

  “那一趟是我们首次脱离团队开展长距离骑行。事先花了三个月时间做准备,包括规划线路,每天的行程安排,落脚点,以及当地的美食。”杜健的准备工作丝毫不能马虎,他们沿海岸线骑行,很多路需要用船才能抵达对岸,而且常常是要找当地渔民帮忙,“我需要细致到通过发帖子、找群友分享等方法,找到渔民的电话,提前了解到船的信息。否则到了地方没有船寸步难行,对整个行程都会造成影响。”

  环岛骑行中,杜健夫妇欣赏到了不同的海岸线、走过很多石头公园、看到了海水冲击下形态各异的各种美丽石头……虽然途中也有经过旅游区,但他们走的更多的是最原生态的路线,为的是切实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

  石块道路导致车外胎两次爆胎,这是骑行中难得发生的问题,即便如此他们还是克服重重困难,骑过了火山海岸、千年古盐田等一般旅游不会去的地方。

  想骑游到老,规划更多人文线路

  为了更好地进行“4+2”骑游,这些年杜健夫妇还利用假期分别自驾游了西藏、新疆等地,积累旅行经验。

  “先是跟着同事去了西藏,他是自驾游发烧友。后来我自己设计线路,花了20多天时间和妻子一起自驾新疆,穿越塔格拉玛大沙漠。”杜健介绍,他们的事先准备工作非常充分,包括路上的测速是多少、测速区域都要查清楚,线路上两个加油站之间的距离不能超过他的汽车行驶的最远路程,否则很危险的,那边很多无人区。

  在泰州骑友圈,杜健与徐红珍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神雕侠侣”。今年年初,他们利用假期骑游云南,同样用的是“4+2”的方式,开车到当地后,骑着自行车去到西双版纳、湄公河等处,一路骑一路玩,看到了很多原生态的热带雨林,经过不同少数民族的生活区。

  环洱海的过程中,他们不但要克服高海拔、多上下坡、路况差等困难,还遭遇到了洱海的怪风,整个行程消耗了大量体力,但同时他们也把洱海所有的风景点都看了一圈。

  积累丰富经验是“4+2”骑游的基础。对于杜健夫妇来说,骑游俨然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通过一次次行程,他们感受到的东西更丰富了,感触也更多。

  “比如骑了一趟井冈山,近距离感受崇山峻岭后,我切身感受到为什么当时它被作为革命根据地;在地广人稀的大草原,语言不通的维吾尔族村民把我们请到家中,拿出自家小食;在苏州西山,那里非常落后,但是民风淳朴,对待外来客人会以一种超出想象的热情把你当家人。”杜健说在看了很多东西后,他也发现不懂的东西更多。未来等自己退休后,他想设计一些更多人文因素的骑游线路,更有目的性地去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历史、地理和人文,赋予骑游更多意义。

  记者 姜婧

标签:夫妇;泰州;杜健夫妇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