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长江大保护(南京)现场推进会上 史立军阐述“泰州行动”
2019-04-26 13:4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4月24日至25日,长江大保护(南京)现场推进会在宁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史立军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深入阐述长江大保护“泰州行动”——全力推动长江泰州段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确保“一江清水、两岸葱茏”,让绿色成为泰州发展的鲜明底色和突出标识。

  “保护好长江母亲河,既是政治任务,也是历史责任、时代使命。”史立军说,我市以全国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试点为契机,以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大力推进“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坚决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

  在这一行动中,我市以长江干流、通江支流为突破口,综合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无人船和智能机器人探测等先进技术,组织对长江泰州段进行“拉网式”排查,同时充分发挥环保督察百人团、环保举报热线等作用,力求全面摸清长江生态家底。同时,建立“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大数据平台,深入分析、追根溯源,全面查找长江环境问题、环境风险和生态隐患,拿出准确的“长江健康状况表”。

  大排查、大体检之后,是大整治。结合大数据分析结果,我市正组织开展水体治理、生态修复、排口整治等八大专项行动,特别是针对化工污染这个主要污染源之一,加快长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化工生产企业整治步伐,着力破解“化工围江”难题。

  为给子孙后代留下滨江美景,我市编制沿江“一张图”,将沿江地区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高度集成到一张规划图上,实现长江沿线精准化管控。在此基础上,实施“两张清单”,力争今年编制完成“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制定“沿江生产性岸线项目拟退出清单”,到明年底将生产性岸线使用率降到50%以下。

  在沿江产业发展上,我市强化绿色引领,着力调优调高调轻调绿产业结构,深入开展“新时代科技新长征”活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完善“1+5+1”现代产业体系。同时,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循环化改造、绿色化发展,促进全市产业迈向中高端。

  从今年起,我市将加快实施生态修复,建设百里大江风光带,不断扩大环境容量,增加生态空间,稳定生态系统。

  空间“留白”。按照生态优先、集约利用、弹性协调、留有余地的原则,我市把三分之一的岸线确定为“不开发区”,禁止任何形式的开发利用,专门“留白”用于维持岸线自然属性,保持滩涂、芦苇荡等原生态风貌。

  岸线“增绿”。我市加快推进长江岸线整治修复、生态绿化、沿线环保设施三类工程2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6.74亿元,计划年底前建成16.4公里江堤防洪能力提升工程、18公里沿江生态绿化工程,长江岸线绿化累计面积达240万平方米。

  环境“出彩”。我市加快推进“一带、二岛、三节点”沿江生态走廊建设,“一带”即总长23.85公里的长江泰州段滨江风光带,“二岛”即加快靖江马洲岛、泰兴天星洲两个生态岛建设,“三节点”即高港春江湿地公园、泰兴沿江生态廊道、靖江牧城公园三个节点,努力打造水美岸美产业美的“最美岸线”,让长江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记者 叶桂华)

标签:长江;泰州;岸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