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人机地毯式巡查 姜堰持续开展“大中小微”水系治理
2019-04-25 12:1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眼下,周山河姜堰罗塘街道段两岸桃红柳绿、美景如画,来此散步赏景的居民络绎不绝。罗塘街道太宇村80岁的居民钱存双说:“周山河变漂亮了,我每天都要过来走走,呼吸新鲜空气,享受春天的美景。”这是姜堰统筹推进农村河道综合整治带来的变化。

  近年来,姜堰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抓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大中小微”水系治理,通过河道岸坡生态防护、水生态修复、亲水景观建设等河道综合治理措施,呈现出秀水环城、丽水绕村、岸绿景美的新画图。

  上争市级区域治理项目周山河、军民河整治工程,同步推进区域治理。完成疏浚整治周山河13.55公里,两岸护坡29公里;疏浚军民河4.8公里,两侧堤防填筑19万方;完成东方河、罗塘河、种子河、四支河等四条城区黑臭河道整治任务,清淤河道2.5公里,绿化5万平方米。

  本着“综合整治统筹推进”的原则,投资1.18亿元,开展小杨村、湖南村、河横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以及新风行动水环境综合整治,去年完成疏浚整治区镇村河道126条,土方187.87万方,新增绿化面积43万余平方米。

  针对农村河道管护难题,姜堰创新河道管护方式,扩大无人机巡河范围,设立河湖集中管护行动日,出台行动方案,发动沿线镇村、相关部门,每月集中开展河湖保洁、清障行动,高强度、高频率开展“三乱”专项整治和“清四乱”行动。2月下旬,姜堰河长办工作人员巡查时发现,顾高镇河坡上有倾倒的生活垃圾,立即拍照上传至网格化管理微信群。张庄村河长看到信息,立马带人到场清理,仅半小时就清运走河坡垃圾。这段时间,姜堰巡河无人机地毯式巡查了姜堰区级以上22条河湖,再没发现垃圾漂浮、沿岸扒翻种植等问题。(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陈立俊 邓雪)

标签:姜堰;整治;河道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