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寻找英雄】七十年前,母亲百里送鞋,他却为了渡江忍痛割爱……
2019-04-21 12:0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江苏泰州靖江市靖城街道北大街社区靖北新村,住着89岁的渡江英雄祁玉良。在祁玉良家,珍藏着一张《渡江支前光荣证》,纸张已经陈旧,上面呈现出蛀蚀的痕迹。

  这张支前光荣证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发放,上面写道:“祁玉良同志系江苏省靖江县侯河区人,参加解放京沪杭战役,配合本军渡江,完成战勤任务,本军除致谢以外,特发给渡江光荣证,以资表扬。”

  祁玉良,1930年出生,是革命老区泰州靖江市侯河乡三圩埭人,曾任靖江渡江支前民工连连长兼指导员。1949年,他冒着枪林弹雨跟随大部队胜利渡过长江。

  大风大雨中他乘船跟随大部队渡江

  1944年,祁玉良在苏北学校靖江分校加入青年团,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任侯河乡指导员。

  回想起自己入党宣誓的那一刻,祁玉良仍十分激动。“那年我15岁,我特别高兴,想着自己是党的一员了,一定要终生为党奉献。”祁玉良说。

  1948年冬季,中国人民解放军全面组织动员渡江工作。祁玉良带头报名,组织一百余名靖江支前民兵参加集训,学习防空、水上运输、小船被打翻落水如何自救等。

  由于祁玉良表现出色,团长、政委将他当作支前民工典型来宣传。4月16日,祁玉良代表靖江民工团到分区开渡江誓师大会,在宣誓大会上,他写下血书,代表全县表决心,誓死跟随大军打过长江去。“现场用四张桌子拼成主席台,点着汽油灯,发言人用土喇叭讲话,誓师场景让人热血沸腾。”祁玉良回忆说。

  1949年4月18日,时任泰州靖江渡江支前民工连连长兼指导员的祁玉良,积极组织船只、担架队、马匹和药品过江。19日,他们到泰州泰兴张家桥接受任务,祁玉良所在支前民工连分到了卫生大队。

  “4月21日晚上,我们开始跟随大部队渡江,当时物资多,女同志多,有21匹骡马,要等大船,因此安排在第二梯队。”祁玉良说,登船后不久风雨大作,险象环生。大风大浪,船走得很慢,渡江从21日傍晚五六点到第二天早上五六点,十多个小时,船到岸后,船上每个人身上都湿透了,大家又冷又饿,上岸后还要继续前进。

  “女同志们尽管身体羸弱,但她们个个意志坚强,没有一个喊苦的。”祁玉良回忆。

  勇敢与敌人周旋将400多名伤员安全送达

  “支前工作看似简单,其实非常困难。”祁玉良说,渡过长江去的支前民工连,担任了运送伤员的任务,在前往江阴、宜兴、无锡、杭州、上海的路上,他和其他民工抢救了四百多名伤员,除了抬伤员、照顾伤员,每个民工身上还要背负四十多公斤的生活用品和药品。

  当年的渡江战役,上级要求泰州靖江组织支前民工6000人,侯河乡的任务名额是70多人,实际出征162人。“侯河乡一直是县委常驻地,各种工作都在这里试点,有‘靖江的延安’之称。”祁玉良说,“我家里只有我和母亲两个人,我带头报名,起到了带头作用。”

  从1948年腊月中旬开始,祁玉良开始进入紧急训练状态。“我母亲坐着舅舅推的独轮车,带着鞋子和食品连夜赶到东兴镇的长江边,想看我一眼。”回忆起70年前的这个细节时,祁玉良哽咽难言,泪水在眼里打转。那是枪林弹雨之前送别啊!祁玉良说,自己是独子,八岁失怙,是寡母将他抚养长大。此去凶险未知,自己万一牺牲,老母亲靠谁?可他想到自己是党员,要做表率,就请同村青年代为探望,“见到你就算见到我了,让她赶紧回吧。”

  祁玉良说,之所以没有和母亲见面,是因为当时战前局面紧张,有很多事情要他出面安排。

  过江后,大军往南,民工队也带着卫生医疗物资跟着往南。从江苏宜兴到浙江长兴、湖州,沿太湖行军途中曾遭遇险情。“在湖州市郊,我们差点遭到太湖水匪和岸上土匪的夹击,国民党反动派残余武装也试图包围民工团,所幸我们提前半小时离开,可谓有惊无险。”

  “渡江支前的艰苦不是常人能体验到的,渡江支前民工队从出征到京沪杭战斗结束计七个多月200多天,途经两省一市和8个中等城市及32个县,行程近千里。”祁玉良说,当时缺医少药,大家经常饿着肚子,穿着草鞋每天跑50公里,晚上是野营,夏天到了,身上穿的还是冬装。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一分钱,没有任何物资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坚持完成了3895人次接转运治疗任务。”

  “一天饿着肚子,看到地里有青蚕豆,我们就摘青蚕豆吃,然后把钱留在地里。”祁玉良回忆,民工队跟伤员在一起,日夜照顾他们,“有伤员大便干结,我们就用手抠,虽然恶臭,但为了伤员我们忍着。”

  随时都会遇上敌人袭击,祁玉良勇敢地与敌人周旋,数次带领民工逃过追杀,将400多名伤员安全送达位于上海浦东的伤员接待站。

  关注家乡巨变退而不休热心公益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后,祁玉良回到靖江工作。

  1956年,祁玉良结婚成家,育有二子一女,两个儿子先后被他送到部队参军。他本人曾在靖江组织部、人武部、建设局等部门担任领导。

  如今的祁玉良是离休干部,但他生活十分朴素,与家人们一起住在一套几十平方米的住宅里,家中装修也十分简单。

  “70年了,泰州靖江发生的巨大变化我是亲眼所见,亲身经历。”祁玉良说,解放初,靖江城东西长不足两公里,南北一公里余,公路只有穿城的姜八公路能通行,老百姓吃不饱穿不暖。解放后,靖江人民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当年我带领随军渡江的支前民工队,负责伤病员的接受、转运、治疗任务。我们过江乘的是小木船,靠风力和摇橹板,渡江很艰难……现在江阴长江大桥建起来,一眨眼就到了长江对岸。”离休后的祁玉良没有在家闲着,经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到学校、机关和工厂宣讲渡江故事,讲述七昼夜解放上海高桥的战斗故事,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还原当年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激励更多的年轻人不忘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