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人爬树摘桃摔成骨折 9岁孙子为他发明“摘果神器”
2019-04-17 16:13: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爷爷爬树摘桃,不料,踩着的树枝断了,摔成了骨折。“如果能发明一个不要爬树就能帮爷爷摘桃的‘神器’就好了!”姜堰区梁徐中心小学9岁小学生陈胤涵心想。经过精心设计、反复改进,琢磨了半年多,在母亲和老师的帮助下,他终于发明了一种站在地上就可视操作的“摘果神器”——免抬头智能摘果器。

  在近日揭晓的第30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该发明以泰州市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省一等奖。

  今年9岁的陈胤涵是梁徐中心小学二年级的一名小男生。

  陈胤涵的爷爷在一家果园上班,陈胤涵经常跟着去玩。去年下半年的一天,爷爷摘果时摔了下来,经检查,腿骨折,在家躺了好几个月。

  爷爷受伤后,陈胤涵冒出一个念头:他要发明一个无需爬树就能摘下果子的“神器”。

  陈胤涵说,动手前,他已勾勒出“摘果神器”的概念图:最上端是一只可以操控的剪刀,用来剪断枝条;下面装一只网兜,用来兜住果子;连接杆的末端则做成控制手柄,可以操作剪刀等。

  在妈妈的帮助下,陈胤涵开始准备材料。妈妈平时用的剪刀很锋利,可以快速剪掉线头,用来摘果应该没问题。剪刀下绑的网袋是爷爷从集市上买来的,既大又牢固。不过,安装时,他发现剪刀的长度怎么也够不着。于是,他找来两根铝材用来加长剪刀。怎么连接呢?妈妈陪他来到制作铝合金窗的地方,找一位叔叔帮忙将铝钢材与剪刀连接起来。在老师的建议下,他将连接的长杆换成可以伸缩的杆子,这样减少了收藏的空间。之后,他请爸爸从网上买来了小减速机,将剪刀改成了电动剪。

  试用阶段,陈胤涵发现一些果子藏在枝叶中,站在树下很难发现。一天,妈妈倒车发现车后的后置摄像头歪了,让我帮她扶正。“咦!我可以也在剪刀上装一个倒车影像,这样就可以发现藏在枝叶中的果子了!”他赶紧让妈妈从网上买来了一套倒车影像。

  在老师的建议下,他在摄像头下面加装了减速电机,让减速电机带动摄像头旋转,使摄像头实现360度旋转。通过开关控制,利用摄像头对果树上的果实进行360°无死角的观察,并通过显示屏辨别果实是否成熟,从而达到准确无误的采摘,彻底解决了盲区问题。这套“高科技”带来的另一个好处是,操作人员只需低头近距离观察显示屏就可以发现果子,无需仰着头寻找了,从而减轻了工作负担。

  就这样,陈胤涵和长辈们忙活了大半年,一台“免抬头智能摘果器”“问世”了。经过果农爷爷的“专业”检验,完全合格,可以正常使用。(记者 钱立群)

标签:爷爷;陈胤;神器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