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向环境污染宣战指挥部全体会议召开 史立军出席
2019-03-21 16:2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泰州市向环境污染宣战指挥部全体会议召开。市长史立军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重点打好打赢生态环境保护五场主攻仗,确保交上一份高质量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年度答卷。市委副书记朱立凡参加会议,副市长徐克俭主持会议。

  过去的一年,是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挑战最大、经受考验最多的一年,也是治污力度最大、攻坚措施最硬的一年。各地、各部门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在压倒性位置,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纷纷肩负起“第一责任”,扛起“第一担当”,冲在“治污一线”。工作推进机制、督查督办机制、考核考评机制、奖惩激励机制多管齐下,形成了强大的工作推进合力。治污措施展现新思维,“专家治厂、科学治污”、施工扬尘环保税征收创全省之先,在全国率先开展“长江大体检”,启动“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成为全国首批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城市。环境质量实现新改善,2018年,我市成为全省三个PM2.5平均浓度降幅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双达标”的设区市之一,达到国家实施空气质量评价新标准以来的最好水平;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III比例91.7%,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史立军指出,全市环保形势依然严峻、不容乐观,各地、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下定更大决心、保持更强定力、采取更硬措施,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史立军强调,今年是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键一年,全市上下要以更优的作风、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重点打好长江保护修复、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环境污染治理、环境执法监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等五场环保主攻仗。要通过查底子、管口子、治根子,从源头上削减污染排放、消除污染隐患,切实肩负起打造“健康长江”的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加快节奏、加力督查、压实责任,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问题、历史遗留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整改,全力以赴推动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当前和长远相结合,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对知法犯法、恶意违法等环境违法行为,要果断采取上限处罚、失信惩戒、关停取缔等措施,从严从重惩处打击,把企业的环境违法成本提到最高,让企业主不敢、不能也不想去破坏生态环境;同时也要帮助部分企业建章立制,引进技术和人才,指导企业做好环保设施的运行维护,重视并解决企业对环境监管的合理诉求,促进企业绿色发展、低碳发展。要认真对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指标体系,逐一找不足,逐个抓过关,立足2019年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时间要求,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出成效。

  泰兴市、兴化市、姜堰区、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在会上做了表态发言。(记者 高爱莉)

标签:生态环境保护;国家生态文明;环境问题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