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假牙、打火机、牙刷、玉佩……医生说这都是患者误吞的
2019-03-01 15:02: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鱼刺、铁钉、硬币、玩具、药物、钢板、打火机、钥匙、碎骨头、玻璃珠、土豆、小螺丝刀、猪蹄、牙签、饮料瓶盖、肉团、蒜头、枣核、纽扣电池、回形针、指甲锉刀、假牙、泥鳅、牙刷、玉佩……这是要开展览吗?NO,这些都是泰州市人民医院消化内镜中心副主任伏亦伟,记录的科室日常工作中为患者取出的各种消化道异物。

  伏亦伟从业22年,从2012年5月起,他开始在微博中记录所在科室日常取异物的工作情况,连载“异物集锦”,至今已经连载了53集。记录和展出这些东西的目的在于提醒市民,警惕异物卡喉,避免意外的发生。”

  “异物集锦”系列中,异物可以说是包罗万象,什么都有,多达25个种类:鱼刺、铁钉、硬币、玩具、药物、钢板、打火机、钥匙、碎骨头、玻璃珠、土豆、小螺丝刀、猪蹄、牙签、饮料瓶盖、肉团、蒜头、枣核、纽扣电池、回形针、指甲锉刀、假牙、泥鳅、牙刷、玉佩。

  哪些人容易误吞异物?

  消化道异物是腔镜中心经常遇到的急症,几乎每天都有吞食异物的患者来就诊。

  据统计,泰州市人民医院内镜中心每年为200多位患者取异物。

  2019年1月1日到现在,已经接诊了38例异物卡喉患者。患者年龄从2岁-85岁不等,超过一半的食管异物发生在老人和10岁以下的儿童身上。

  青壮年误吞异物也多有发生,大部分是因进食过快,进食时说话谈笑,误将食物中夹杂的鱼刺、骨头、枣核等咽下,造成食管异物。

  很多误吞是可以避免的

  首先是食物相关的异物:各种骨头、鱼刺、虾蟹贝类的壳、枣核等尖锐的果核、坚果的果皮、大块没有嚼烂的食物等等,大多数细嚼慢咽是不会误吞的。

  有些人在处理煲汤用的食材时剁得过碎,喝汤时最后几口卡到碎骨头,而且这个时候一般已经吃饱喝足,来到医院胃镜是没法当时做的,需要等胃排空,只好整夜待在医院里留观,苦不堪言。

  在外面吃饭时更要小心,例如烤串的竹签劈裂下来的木刺、面条里的刷锅用的钢丝球、盒饭里方便饭盒掉下来的塑料片等等,这些都是真实发生过的教训。

  1岁左右的孩子最容易吃纽扣、硬币,也有家长喂食瓜子,卡得孩子上不来气。儿童的咽防御反射要到三岁以后才逐渐健全,需要大人严加看护。

  老年人面临更为危险的异物:假牙。吃一些黏的东西,会把假牙粘下来,一个不留神就咽下去了。

  一些人喜欢做手工劳动时,把钉子、曲别针、小夹子等东西含在嘴里,方便取用,有时注意力分散说句话,嘴里的东西就咽下去了。

  异物卡喉千万别硬咽

  异物卡喉第一个关口是咽部,也就是扁桃腺附近或者会厌部,卡过鱼刺的人会有经验,一般会感觉嗓子很痛,到急诊后,耳鼻喉科的大夫,拿个镊子就夹出来了,这是最轻微也是最幸运的一种情况,因为再往里面,异物就要进入食管里,就不是用小镊子可以夹出来的了。

  第二个狭窄的位置紧邻主动脉弓,主动脉是我们身体里最大的动脉,里面血流速度快、压力高,主动脉弓是主动脉的一部分,距离心脏也很近,一旦这个部位的异物穿破了食管壁,就会扎到主动脉上,这样会立刻大出血、危及生命,这也是消化道异物最危险的并发症之一。

  如果异物嵌顿时间久、发生穿孔、感染等问题,后续的治疗也很麻烦,可能需要外科开胸开腹手术等等。

  另外,胃镜取异物是有时间要求的,虽然患者很痛苦,如果异物吞咽前后只吃了少量食物,那就可以尽快处理。如果进食很多,则必须要等到空腹,否则做胃镜时诱发的恶心呕吐,会导致食物反流而致误吸,那也是有危险的。一般要求6小时以上,无痛胃镜麻醉后也易误吸,并且消化道异物推荐无痛下操作,这是因为麻醉后食管松弛,取出时痛苦少。

  记者 刘峰 王蕾

标签:异物;鱼刺;假牙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