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气排球最近在泰州有点火 还特别适合中老年
2019-01-17 09:2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泰州市首届气排球交流赛落幕,20支代表队在泰州市体育馆上演群雄逐鹿,让“气排球”这一时尚运动进入公众的视野。那么什么是气排球?与传统硬式排球相比,有哪些不同?这项运动为何会受到中老年朋友的青睐?

  首届气排球交流赛落幕

  近日,泰州市首届气排球交流赛落幕。比赛吸引了来自海陵区、兴化市、泰兴市、高港区、姜堰区的20支代表队的上百名选手参赛。最终,泰电一队获得冠军,泰州排协队获得亚军,泰州移动队获得季军,兴化气排球红队获得第四。

  气排球与硬式排球有何区别?

  排球运动对于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但竞技排球对技战术和参赛选手的各项素质要求非常高,成为令很多普通人望而却步的运动。相对于大家比较熟悉的硬式排球,气排球是比较年轻的运动项目。

  南理工泰州科技学院的体育老师张晋莉,曾是专业排球运动员,她说,气排球是1984年由一群退休职工结合实际需要,在原有排球的基础上特制的一种排球。相对于硬式排球,气排球的皮质较软,球重只有硬式排球的一半左右,球体较大。气排球场地由两块6×6米的正方形构成,比硬式排球9×9米要小,对场地的面积要求有所下降。

  气排球和硬式排球有哪些区别?泰州学院体育老师刘宗耀说,气排球和硬式排球都由发球、传球、垫球、拦网和扣球等技术结构组成,形式完全一样。气排球又有自己的特点,例如衍生出来较为常用的单手击球、双手捧球等,击球方式多样。

  加入排协的中老年人可不少

  据了解,2018年5月,泰州市排球协会成立,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接触这项时尚的体育健身方式。目前,协会已经拥有200多名会员,加入排协的中老年朋友可不少。泰州市首届气排球交流赛上,年龄最大的选手已年过六旬,场上表现依旧出色。

  为何这么多中老年朋友青睐气排球?球友解绍坤给出了答案。今年57岁的解绍坤来自兴化气排球队,跑动灵活,攻防果断,如果你看见赛场上她打球的模样,绝对猜不到她的实际年龄。

  解绍坤说,安全性和趣味性是多数中老年人选择气排球的原因之一。气排球较轻,皮质较软,因此飞行的速度慢,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来球的攻击性,使参与者恐惧感降低,受伤的概率相对于传统硬式排球来讲也会有所降低。

  此外,气排球的场地缩小,球网降低至2米,打球时的跳跃相对减少,运动量对于中老年人而言更恰当,一场球打下来不至于精疲力尽;球体大,弹性好,手感更舒适,飞行缓慢,易于控制,更适宜中老年人眼、手、脚的动作节奏,不容易造成运动损伤;击球动作简单易学,要求宽松,即使没有体育运动经历的人练习三五天便能融入其中。

  半年就能练出高水平

  在刚结束的市首届气排球交流赛中,组建时间不过半年的泰电一队捧得冠军。50岁的朱斌是泰电一队的选手,此前没有排球基础的他,算是初学者中年龄大的了。他说,气排球对运动技术、身体素质和年龄性别要求不高,简单易学,容易掌握。

  气排球的运动量能够自由调节,可以打得剧烈,也可以打得轻松,不容易受伤。比赛的时候人数是五对五,平时打也能调整为三对三或一对一,更加灵活,不受人数限制。打了半年的气排球,他结交了不少朋友,业余生活更为丰富了。

  据了解,目前,海陵区对外开放的气排球场地在泰州市体育馆,感兴趣的市民如果想加入泰州市排球协会,可联系13338880788,0523-85566666,每周球友们都会组织排球活动。

  记者 徐瑶 通讯员 陈慧云

标签:气排球;排球;泰州市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