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韩立明率团赴台开展经贸交流
2018-12-17 13:4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泰州与台湾各领域交流合作,加快集聚高端资源要素,促进泰台经济融合发展,12月11日至13日,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率团赴宝岛台湾开展“2018泰台交流合作周”经贸交流活动,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市委常委、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小兵,有关市(区)及市台办、发改委、商务局主要负责人等参加相关活动。

  短短3天时间,韩立明一行走访了一批企业总部、工商团体和协会机构,先后拜访和接洽商界精英和各界知名人士100多位,多形式、高效率组织多场次推介交流活动,有效扩大了我市在岛内的影响,有力推动泰台两地互利共赢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迈进。

  共叙情谊,共话合作,共谋发展。12月12日,我市在台北举办2018泰台交流合作周暨新能源产业合作恳谈活动,推介泰州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环境。台商发展促进协会、工商协进会、工业总会、工商建研会等岛内各大知名公协会和台企负责人蒋孝严、林伯丰、苗丰强、郭国圣、潘维刚、王国安、彭建铭等参会。

  “这次宝岛之行,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梦是唯一行李。”韩立明引用在台湾耳熟能详的《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中的一句歌词,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也一下子拉近了与台湾朋友的距离。她说,这个梦是共叙乡情友谊的梦,泰台“一家亲”,泰州与台湾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融,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经过多年发展,两地之间的合作和联系更加紧密、更加广阔。这个梦是分享幸福生活的梦,泰州有看不尽的美景、吃不厌的美食和说不尽的美丽故事,期待大家常去泰州,尽情分享泰州的生活之美、生态之美、发展之美。这个梦是伟业必成的梦,当前泰州正站在多重机遇叠加的高质量发展风口,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1+5+1”现代产业体系,致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发展前景广阔,投资空间巨大。诚挚邀请各位朋友,也带上“梦的行李”,到泰州体验诗画中的泰州、幸福里的泰州、奋斗着的泰州,共同开创两地交流合作美好明天。

  合作恳谈活动受到台湾企业家和知名人士高度肯定。大家认为,泰州不仅制造业基础雄厚、产业配套完善,而且在园区建设、政策支撑和政府服务等各方面优势明显,必将受到越来越多台商的青睐,两地将携手推进产业创新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深化拓展产业合作新领域,促进台资项目招引大提升,是此次经贸考察交流的重中之重。在台期间,考察团先后来到联华神通集团、开广股份有限公司、纬创资通集团、敏实集团和统一集团等一批台湾知名企业集团总部,紧紧围绕项目合作,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洽谈。通过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交流推介活动,考察团既促成了一批在手项目落地,加快了一批增资项目推进速度,也洽谈了一批新的项目,捕捉了一批重大项目信息,为巩固已有合作成果,达成新的投资合作意向,致力把我市打造成台商投资集聚新高地打下坚实基础。

  联华神通集团是台湾主要大型企业集团之一,落户泰兴以来,先后建设了三个项目,总投资近5亿美元。该集团拟在泰兴增资1.3亿美元新上5万吨电子级双氧水等项目,目前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考察团一行来到该集团,与台湾工业总会副理事长、联华神通集团董事长苗丰强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韩立明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将给泰州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也为双方深度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希望联华神通把更多的高科技产业布局泰州,在增进合作中推动共同繁荣发展。苗丰强说,通过10多年的项目合作,我们对泰州的服务表示满意,下一步将加大产业链垂直整合力度,把更多的上下游产业放到泰州,持续拓展合作的领域和空间,共同努力把事业发展得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拜会老朋友,结识新朋友。在新竹市,考察团一行拜访了一家光电科技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高端电子显示屏及关键零组件研发、制造。经过前期多轮对接洽谈,该公司计划在新能源产业园区新建高端触控面板生产与研发项目,总投资3亿美元,主要生产4.5代玻璃触屏等高科技产品。在参观其现代化车间后,韩立明说,你们长期以来坚持创新发展的做法令人敬佩,希望公司加快推进与海陵合作的项目,力争早日落地见效。公司负责人当场表示,公司将进一步推进项目落户的相关事宜,促进项目尽快签约、早日开工建设。

  敏实集团是专业设计、生产、销售汽车零部件及新能源汽车整车的公司,在车身结构件、饰条及汽车装饰件上独树一帜。考察中,韩立明说,泰州汽车零部件产业实力雄厚,是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和完善的配套服务,十分期待能在汽车零部件等领域与敏实开展务实合作。我们将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惠台政策落地、落实,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和方式,为台商提供全方位、高效率服务。

  进一步深化与台湾行业公会、工商团体机构之间的合作,也是此次台湾之行的重要目的。韩立明先后与中华民族发展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江苏台商会长联谊会总会长林伯实、台湾商业联合总会理事长张平沼、台湾制药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陈威仁、东吴大学校长潘维大、青年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胜文等台湾各界知名人士深入交流,全方位、多角度推介泰州,进一步拓宽了泰台经贸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韩立明一行还考察拜访了工业总会、台商发展促进协会、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等台湾知名的协会和机构,并与这些工商协会团体的主要负责人王文渊、蒋孝严、李钟桂等深入探讨交流,就深化合作关系达成共识。

  在拜会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台商发展促进协会理事长蒋孝严时,韩立明说,先生在台湾各界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希望更多地宣传泰州,推介泰州,把更多台商朋友带到泰州走走看看,寻找发展机遇,谋求合作共赢。蒋孝严当即表示,泰州是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正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拥有知名度较高的中国医药城,两地在大健康产业尤其是养老产业上合作空间巨大,将积极宣传推介泰州,全力支持泰州与台湾加强大健康产业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造福民生福祉。会谈中,蒋孝严先生还向我市推介了相关高端疫苗项目。

  2018泰台交流合作周期间,各市(区)开展多种形式经贸交流活动,并取得积极成效。市区两级共考察推进32个合作项目,联华神通、开广股份等合作项目明确了推进落实的日程表,并初步达成产业和技术类合作意向17个,涉及大健康、高端装备、信息技术、化工、新能源及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将为我市加快打造台资集聚新高地积蓄新动能。(记者 潘荣进 通讯员 松涛)

标签:泰州;台湾;交流合作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