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韩立明专题督查河长制工作
2018-12-06 15:3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泰州市委书记、市总河长韩立明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督查全市河长制工作。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全面落实河长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扎实推进河流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坚定不移打好碧水保卫战,让泰州的天更蓝、水更绿、景更美。

  今年以来,泰州市以全面建立河长制为新的起点,全力构建河长网络体系,大力实施河湖治理,着力推动河长制工作向“全面见效”转变。

  当前,全市河长制工作进展如何,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韩立明十分关心,先后来到海陵区、高港区、医药高新区河道整治现场,督查推进河长制工作。

  海陵区杨庄大河过去淤积严重、杂草丛生,今年以来通过清淤、生态护坡和绿化等综合整治,河道面貌焕然一新,河面上碧波荡漾,两岸绿树环绕,景色怡人。在杨庄大河整治现场,韩立明详细询问水质达标、落实河长制等相关情况,要求切实做好雨污分流和污水收集处理,建立河道管护长效机制,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泰州引江河是我市供水、排涝、航运的重要河道,在今年进行的“三乱”集中整治过程中,拆除两岸违章建设1000余平方米,收回被非法占用的国有水利用地60多亩。韩立明现场查看河长制公示牌,详细了解环境整治、“三乱”整治、河长履职以及船舶日常管理等情况。她指出,要进一步优化河长制运行机制,明确河长职责,加强日常巡查,做好船舶生活污水、垃圾统一收集处理,协调推进河道及沿岸治理,真正把引江河打造成生态河、绿色河、景观河,确保整治成果常态、长效。

  在高港区刁铺街道朱庄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现场,韩立明了解相关情况后强调,要把农村河道治理与村庄环境整治相结合,把网格化治理与推行河长制相结合,全力以赴做好污水管网建设、河道控源截污、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等工作,不断提升水污染源头治理能力水平。要加强区域一体化规划,扎实推进“263”专项行动,切实统筹好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一体化建设,真正实现截污纳管、水系畅通,确保水环境得到切实有效改善。

  滨江工业园区长江岸线生态恢复工程通过建设自然生态防浪林,结合江边滩涂湿地,力争打造开阔大气的生态休闲空间。在项目建设现场,韩立明详细了解我市长江岸线生态保护相关工作。她强调,要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全面编制好沿江“一张图”,切实做好长江生态修复规划,做到有序推进、分步实施,真正以实际行动打造长江大保护的样板、水体治理的标杆。(记者 潘荣进)

标签:长制;整治;河道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