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打造“太湖生态岛”
2021-01-14 17: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万程鹏 蒋文超  
1
听新闻

苏州吴中区金庭镇西山岛,素有“太湖绿肺”之称。

近年来,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紧密围绕“环太湖生态文旅带”的全域定位,积极推动生态产业化经营,探索打造“生态农文旅”模式,初步形成了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全面提升。

生态环境显著提优,森林覆盖率增加至71%,全镇地表水水质均达到II类以上,空气质量达到国内优质标准;生态价值高效转化。2020年10月,金庭镇发展“生态农文旅”的实践入选国家自然资源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金庭镇通过发展“生态农文旅”探索建立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为探索“两山转化”机制、推动生态价值实现提供了有益启示。

金庭镇地处太湖中心区域,拥有中国淡水湖泊中最大的岛屿西山岛,以及84.22平方公里的太湖风景名胜区、148平方公里的太湖水域和100多处历史文化古迹,是全国唯一的整岛风景名胜保护区,拥有长三角经济圈中极为稀缺的生态环境和自然人文资源。

金庭镇依托特殊的地理区位、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通过“生态农文旅”的产业模式将生态和市场紧密连接,将传统历史文化内涵融入特色农产品的宣传销售中,打造出一批金庭镇特色农产品,口感软糯香甜的“太湖绿”牌大米就是其中的代表。

金庭镇围绕“农文旅”产业链,以太湖生态岛自然风景为主线,通过,将民宿从传统餐饮住宿向农业文化体验活动拓展,形成“吃采看游住购”全产业链。提升生态文化内涵,助推“绿色平台变生态品牌”。(摄影:万程鹏 蒋文超)

标签:
责编:罗鹏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