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确保市民喝上安全放心的饮用水 吴庆文调研阳澄湖水源地保护工作
2021-12-20 14:37:0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1
听新闻

确保市民喝上安全放心的饮用水

吴庆文调研阳澄湖水源地保护工作

12月19日,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先后前往相城区、苏州工业园区和昆山等地,实地调研阳澄湖水源地保护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折不扣做好各类问题整改,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和水源水质保护,全力保障市民饮用水安全。

吴庆文一行首先来到相城区阳澄湖镇,详细了解生活污水治理情况,要求落细落实各项管控举措。在一处农家乐餐馆,吴庆文走进厨房等处,细致查看污水处理和排放情况。

在餐馆旁的河道边,随行的环境执法人员现场提取水样进行检测。自大排查大整治以来,阳澄湖镇已有527家农家乐进行了排水规范化整治,餐饮污水经隔油设施预处理后接入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内,集中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在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水源地取水口,吴庆文详细了解湖体水质和水源地保护措施落实情况。

吴庆文要求,要严格落实水源地保护措施,严格管控周边产业业态,加大关停拆改和生态修复力度,确保饮用水安全。

昆山巴城镇渔家灯火市场西南侧部分区域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范围内,该区域现有餐船35条。吴庆文认真查看餐船周边环境和湖面水质情况,听取商户动迁计划,要求进一步优化调整“退湖上岸”方案,按照时序进度推进餐船安置工作,尽快恢复生态湿地景观。

调研中,吴庆文指出,饮用水质量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命健康,阳澄湖是苏州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之一,水质安全必须永远放在第一位,水源地保护容不得一丝马虎。要高度重视阳澄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及阳澄湖水源水质保护工作,提高污水收集处置能力,规范水产养殖,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切实改善湖体水质。要充分引导全社会参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共同守护好水源地环境安全,确保市民喝上安全放心的饮用水。

苏州市政府秘书长陈羔参加调研。(苏报融媒记者 朱琦/文 濮建明/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