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87亿!全面提速太湖生态岛建设
2021-09-30 10:3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打造践行“两山”理念的先行示范、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样板

22个项目集中签约 李培林出席 许昆林讲话

昨天,太湖生态岛建设推进大会在吴中区金庭镇召开,总投资387亿元的22个项目集中签约,达成绿色金融授信额度300亿元。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培林出席活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在会上讲话,要求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标准建设,打造践行“两山”理念的先行示范、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样板。自然资源部权益司司长廖永林,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吴文庆,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出席活动。会前,许昆林、吴庆文会见了与会嘉宾。

太湖生态岛建设范围包括西山岛及周围26个太湖小岛,水域面积715.26平方公里。会上,《太湖生态岛发展规划(2021—2035)》和《太湖生态岛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实施方案》发布。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太湖生态岛研究院、上海研究院太湖生态岛生态文明研究基地、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太湖生态岛创新应用示范基地、扬州大学—吴中区人民政府太湖生态岛数字化农业研究中心、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太湖生态岛创新中心、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太湖生态岛先进材料研究中心等6个重大合作平台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任南琪,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徐祖信等12人被聘为太湖生态岛建设咨询专家。

许昆林在讲话时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天堂之美在于太湖美”,殷切期望苏州“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苏州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把太湖生态保护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西山岛是全国淡水湖泊中面积最大的岛,市委、市政府决定以西山岛为主体打造“太湖生态岛”,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的实施,为太湖生态岛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政策支持。

许昆林指出,刚刚闭幕的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这一奋斗目标,部署了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对太湖生态岛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坚持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标准建设,推动人文环境和自然景观更加协调,持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加快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大力构建契合太湖生态岛发展定位的产业体系,积极发展高端农业、休闲旅游、康养、绿色金融等,打造“负碳”示范岛。持续开发无人驾驶、智慧能源、数字经济等应用场景,推动更多示范项目落地,为前沿技术提供最佳试验场和应用地。

许昆林表示,太湖生态岛建设已进入全面提速的新阶段,期盼专家学者、广大企业和金融机构共同参与,携手打造践行“两山”理念的先行示范、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样板。吴中区要举全区之力攻坚克难,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为重大战略合作、重点项目实施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保障。市相关部门要积极主动配合,加强沟通对接,全面落实各项政策举措,形成太湖生态岛建设的强大合力。

吴文庆在致辞中表示,水利部太湖局将大力支持太湖生态岛建设,希望苏州为太湖流域率先建成水利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协同保护治理先行区、幸福河湖建设样板区作出典型示范,努力打造具有江南特色的节水减排的样板、落实河湖长制的样板、新时代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会上还举行了太湖生态岛绿色金融发展联盟授信暨“苏州市绿色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示范区”授牌仪式,授信额度300亿元。22个太湖生态岛建设项目完成签约,包括百度自动驾驶及生态链产业项目、太湖生态岛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体验中心项目,以及村庄风貌焕新、生态管家、绿色建筑及基础设施提升、特色旅游开发、环形自行车专用赛道、碧螺春全产业链运营中心等项目。

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省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同志;市领导顾海东、潘国强,市政府秘书长陈羔,吴中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企业、专家学者代表等参加活动。记者 赵焱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